「愛情是什麼?幸福又是什麼?」

記得在我國小的時候,電視上播著一齣電影預告,畫面起先是緩緩流動的水域,接著一輕舟緩緩游出,上載兩男一女,甚是悠哉。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緊接著的一幕,兩名男子在另一場景中,忘我地吻著彼此。

從此,「愛我請告訴我」六個字,就深深地烙在我的腦海裡。

前些日子逛誠品時候,赫然在書封上看到此書介紹,說明那部電影正是翻拍自這本小說的,於是當下便決定,買了!

整本書還是不脫「香織本色」,激情流盪在潛意識的底下,表面流露出的則是水一般的柔情,予人沐浴在月光下的清新,步步拾級而上,於登頂之時,將有滿天粲然星子撞進眼簾。

這本書敘述一段平凡中卻藏著不平凡的婚姻故事。睦月與笑子,在旁人的眼裡是對普通的夫妻。但笑子精神狀況很不穩定,且有酒癮,而睦月其實是同性戀,也另外有情人──阿紺。這段在大家眼裡看起來很荒謬的關係中,卻因為彼此對彼此的愛而維繫著。

笑子也從來不反對結婚後的睦月繼續同阿紺來往,畢竟他們只是「形式上」的夫妻,而睦月也總是很溫柔地對待、照顧著笑子,或許這正是笑子愛上睦月的原因吧!

但其實這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現下亦有許多同志,因為承受不住父母的壓力、大眾的眼光,所以只好妥協於這樣的社會期待下。

而另一方面,笑子和阿紺之間沒有情敵之間的仇視,反倒互相安慰、扶持。我想許是阿紺了解笑子的痛楚心酸,同時,笑子對阿紺也有些許愧疚(用婚姻箍住他的情人),倆人就在這樣子在相知的情況下相惜著。

其實我很同情笑子的處境,愛上了一個根本不可能對自己產生感覺的人,卻每天看著他在身旁來去,那種沒人能相應和的愛,才是真正的寂寞。「當一個人準備備馴養,也要有準備流淚的可能。」愛,能使人幸福,也能使人痛苦。

另外,阿紺曾說:「我不是喜歡男人,我喜歡睦月。」正好與某人說的:「我愛你不是因為你是男生,而是因為你『剛好』是男生。」不謀而合。真正的愛,應是這樣:愛一個人合該愛他的全部,無關乎性別,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