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是晴空的流雲!妳是子夜的流星!
    一片深情  緊緊地封鎖我的心;一線光明  時時地照耀著我的心!
   我哪能忍得住喲?我哪能再等待喲?
   我要  我要追尋!我要  我要追尋! 
   追尋  那無盡的深情!追尋  那永遠的光明!」

《暗戀桃花源》本質上是一齣包含兩齣戲中戲的戲劇。由於劇場管理員誤將劇場借租時間安排錯誤,使得兩個劇團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排演著兩齣戲碼──《暗戀》與《桃花源》,看似互不相干,但兩齣戲卻要在相互指涉、相互補足的情況下,才得以完整呈現整劇所要傳遞的意義。

《暗戀》所描述的是在五○年代抗戰勝利到九○年代之間橫跨四十多年的舊情,是一對亂世愛侶江濱柳與雲之凡,在大時代的洪流下離散,九死一生逃難到台灣,各自婚嫁,江濱柳雖有一俗世中美滿的婚姻,但一直魂牽夢繫這一段絕美的愛情。「雲之凡」的形影,成了江濱柳凡夫俗子生涯中的「桃花源」境地,直到病臥床榻,江濱柳在餘生殘影中,仍奮力尋找捕捉「雲之凡」。

《桃花源》
則以漁夫老陶(桃)、春花(花)夫婦,與袁(源)老闆之間
錯綜的三角關係為經緯,劇中老陶厭棄「窮山惡水、潑婦刁民,鳥不語、花不香、魚兒不上網」的武陵,加上自己無能綠巾壓頂,瀕於崩潰,只好獨自出走而誤入桃花源。於此世外仙境巧遇一對白衣夫婦(兩人與武陵春花,袁老闆容貌一模一樣),三人在桃花源過著純真、夢幻般的和諧生活。老闆難忘春花,再返武陵,卻發現春花與袁老闆已育有一子,卻因生計艱困而成怨偶。《桃》劇正是以此荒謬突梯的動作對白,帶動戲劇高潮。


如此一今一古的交替,同時將悲劇喜劇融合在一個舞臺上,讓觀眾的心情也隨之起伏,宛若洗了一場三溫暖。若要再細分,《暗戀》其實可說是一齣悲喜劇;《桃花源》則是一齣喜悲劇。雖則在《暗戀》劇中雲之凡與江濱柳最終沒能在一起,但彼此都已有好的歸宿,也正式抵達了另一種桃花源的境界,而《桃花源》則用許多詼諧的方式呈現,但最後老陶從桃花源回家想帶春華同去桃源時,卻發現春花早與袁老闆育有一子,而又因為民生經濟的問題產生爭執,老陶頓然省悟:重頭到尾都只是自己一廂情願地單戀(暗戀)著春花,遂,憤然離去,但要再找到桃源卻已不可能了。

整齣戲劇圍繞著一個主題──「尋找」:江濱柳在尋找一別四十年的雲之凡;老陶回去尋找他的妻子春花;導演在尋找他心中那朵美麗的白色山茶花;老陶回頭去尋找找桃花源;但最後都祇得徒勞,曾經放棄的東西,是不可能再回來的。就如劇中的神秘女子一直要尋找那個避不見面的男子──劉子驥,也是找不著,就如同桃花源一樣都是虛構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