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很聳動的書名,會讓人誤以為是一本有關謀殺案的推理小說,但我想對江國香織熟悉的人來說,便可以很快地猜測到她只是用一個弔詭的標題,開讀者一個玩笑罷了。

「流理台下的骨頭」其實只是書中的一個小插曲,是主角(琴)回憶童年時候,媽媽跟他說的一則鬼故事(?),可是從江國的文字裡讀不出絲毫的恐怖,或許是跟她本身筆觸溫柔有關係吧!

書中從六人組成的家庭寫起:大姐(素代)穩重但卻頑固;二姐(島子)古怪卻又情;小弟(律)成熟而內斂;母親有著詩人的浪漫;父親是重視規律;加上一個喜歡在晚上散步,什麼事都不做的我(小琴)。由六個奇妙的人組成了一個奇妙的家庭,總是出乎人意料之外,卻又充滿著幸福。

發現在讀她的書是急不得的,說精準一點,其實是會被迫性地從容,江國的筆調平實恬靜,帶著女性嫻雅的氣息,每一個段落都有著沉靜的美感,情感不會太過也不會太少。記得在讀本書的時候,電視正播著由她小說改編而成的「東京鐵塔」,一邊讀一邊捕捉電影的畫面,不知是導演導得成功,還是日本電影(小說)本來就給人一種很貼近的感覺,淡淡的畫面就能在觀眾心中興起萬千獨白,甚至帶有某些程度的隱喻。

我從書中的情感波流裡,找到了不緩不急的定位。或許書中所要陳述的是:「親情始終較愛情來的還要穩固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