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堅信自己是沒有遇到伯樂,卻沒有想過自己到底是不是千里馬。
    即便你是千里馬,那麼,終生未遇伯樂的千里馬多的是。
    你並不寂寞。
    所以回到問題的最初。如果你喜歡暢快奔跑,縱使未曾謀面伯樂,那又如何?
    那便跑吧!」

這是一本集結了九把刀在中國時報三少四壯專欄裡所有文章的總集,是他在彰化二水鄉公所當替代役時,所留下的點點滴滴。談生活、談想法、談寫作......什麼都談,也會從文字中不時流露出他性格中的爽朗與泰然,用不假雕飾的語言,很直接地表達出內心的感受。

其實,我並不常讀他的書,與上一本我讀的九把刀的書,已間隔差不多快一年的時間,而我所讀過的也僅有《等一個人咖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和《樓下的房客》,之後就是現在這一本了。閱讀他的寫作,其實就跟他給人的感覺一樣輕鬆,與其他的網路小說不同的是,他的故事不會流於浮濫,不會是那一種感覺換湯不換藥的愛情故事而已,我想這或許是他令人喜愛的原因之ㄧ。

透過此書中一則則的短篇,可以更加了解九把刀,知道他除了有想法外,也是個很有衝勁的男孩。在<集體視姦的行動藝術>中,寫他在誠品舉辦的讓讀者原汁原味觀看創作過程的活動,用投影機直接秀出他在NB上的所有動態,我真的覺得這事件很酷的事情,寫作本來是很私密的事,但他卻願意開誠佈公地讓大家觀覽,真的很有勇氣;另一篇<消費悲傷>讓我看了覺得很痛快,是在講當時大愛電視台所播放的連續劇《人生旅程──緣》,很多人的反映是剛開始劇情都很感人,情結脈絡也安排的很好,但怎麼會當男主角車禍進入慈濟醫院之後,開始變得很枯燥乏味,且時不時可以感覺到他們置入性行銷推廣大愛的好,實在讓觀眾難以下嚥,對此九把刀一一指責出,並且再文末留下一句我覺得很棒的話:「在台灣,政客人人可以喊打,罵起總統藍綠都有膽子,但面對善的總本山慈濟,批判聲音好像就萎縮了,誰挑戰慈濟,誰就是大白目。我想社會必須保持不同的聲音不斷向其進金剛之言,才能確保慈濟的大愛長存。」<慢慢來比較快>是寫他在交大畢業後,去東海念社研所的經歷,因為非本科系出身,所以在大家談論涂爾幹、紀登斯等社會學家,自己總沾不上邊而著急,但此時他的教授的一席話啟發了他:「做學問一向是──慢慢來比較快。」

除了這些正經八百的文章外,其實也不乏九把刀搞怪的文字,譬如在<我的乾屍室友>中寫他再網拍買了一具乾屍回來養,讓它做做家事之類的,當然,這件事的真假只有他自己知道,所以,我們讀者就看看就好(笑);另一個讓我半信半疑的是,關於彰化某陸橋下的<買夢賣夢的紙箱國>,有這麼一個聚集地是讓想買夢的人可以買到夢,有夢要賣的人則有地方賣,看他說得煞有介事,感覺好像是真的樣子,我想這就是九把刀本色吧!是一個極具赤子之心的大男孩,我想他老了之後一定會成為一個有魅力的頑童,而且還會是個挖個鼻孔,時不時將:「人生就是不斷地戰鬥。」掛嘴邊的可愛傢伙吧,我想「亦莊亦諧」是對他最好的注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