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自己如何卑微地向命運索求
    而命運又是如何慳吝
    如何把我   怯怯    小小的對幸福的渴望
    難堪地展示
    而我種下的悲哀始終不曾發芽

    在你荒漠連天的夢域

    終於在空蕩蕩的懷裡
    摸索找到
    一顆充飢的眼淚。」


記得大一新文藝課時曾經有介紹過陳克華的詩
當時對他的作品印象是:非常的大膽、叛逆,且不避諱地描繪性。
課中又提及他所作的歌詞講到「台北的天空」
才讓我赫然驚訝到原來他就是寫詞人,
然後老師又在最後介紹他時提到「他是個已經出櫃的同志」
更加深了我對他的印象。

這本詩集是他的第一本同志情慾詩,
書中不避諱地用了許多露骨的文字
讓人很直接地與性產生聯想。
剛開始看的時候頗覺得驚異,
但越看卻越發喜愛了。
喜歡上這樣子寫作方式,
色情與暴力詩人寫來既不直接,卻也絕不掩飾。
性愛合一,是一種超越性別或任何一切的愛,最終又回歸最原始本能的性。
但似乎其中又包含一些憤世嫉俗的不滿。

而我最愛的一個部分是他在序言裡所寫的<某些同志時刻......>:

當佛洛依德和楊格在書信往返間發展出亦師亦友亦同志關係的時刻。
當屈原思念懷王至投向汨羅自盡之際。
當李白和杜甫同居在魯東度過「醉眠秋共被,攜手日同行」的十八個月的時候。
當李叔同落髮前為夏丏尊寫下「願他年同生安養共圓種智」的時候。
當賈寶玉為蔣玉函流下情淚的時候。
當羅蘭巴特流連在巴黎男妓院和傅柯擦身而過的時候。
當漢哀帝怕驚醒睡中董賢而割斷自己的袖子的時候。
當蕭乾胸前別著《大公報》記者名牌踏上佛斯特在倫敦的寓所。
當魏爾崙對藍波十五歲的詩文驚為天人的時刻。
當米開朗基羅和達文奇在文藝復興的義大利各自追逐著他們的男模特兒的時刻。
當三島由紀夫和川端康成魚雁繾綣的時分。
當蘇格拉底和柏拉圖和他們俊美的學生們練習摔角的時候。
當梵谷為高更割下一隻耳朵的時刻。
當王爾德牽著一隻螃蟹招搖過市的時候。

他們各自超塵拔俗或悲慘絕倫的同志一生,卻有一個共同點至少是當今台灣同志羨慕的:他們不必忍受八卦媒體的騷擾。

好大一段文字感覺正是在諷刺著社會媒體的不公不義與不友善。

對於讀詩的經驗,我並非很豐富,
所以尋找隱喻以及意象成了我讀詩的一項挑戰。
(但有時候還是看不出來.....)
詩人,真的都很會想,
會在每首詩裡放入許多畫面與故事。
而這本詩集又特別強烈......
想讀些重口味的詩作
《善男子》是個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