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不盡照耀她屋頂的皎潔明月
 數不盡隱身她牆後的燦爛千陽」


繼上一本《追風箏的孩子》之後,Khaled Hosseini又出了這本《燦爛千陽》。我本身沒有看過《追風箏的孩子》,但據我妹說那也是一個既悲慘又感人肺腑的故事,然後丟下一句:「大家都死光了。」就默默地離開了(看來她只是假感動= =)。

這本《燦爛千陽》的故事敘述兩名阿富汗女子在炮火、暴虐與恐懼下,與命運搏鬥,承受著許多令人感覺心碎的龐大悲哀。

第一部是從一位15歲的哈拉密(私生女)瑪黎安開始,在阿富汗身為女性已經很悲慘的事情,再加上哈拉密的身分更讓瑪黎安的命運更加多舛,與母親住在偏遠山區的瑪黎安對父親很是仰慕,她不懂為何每次母親總要寂言厲罵他們(父親與他的妻子們)那些人,直到一次瑪黎安偷偷跑去找父親,而發現父親避不見面,令瑪黎安感到難過。之後母親自殺,沒人照顧的瑪黎安只好送去與父親同住,而父親卻要她嫁給一位40歲的鞋商,也因此讓瑪黎安看清了父親的真面目:「第一次,瑪黎安用娜娜的耳朵聽著他說話。她清清楚楚地聽見一向潛藏在他話語背後的言不由衷,那種空洞、虛偽的好言安慰。」而倉卒草率的婚姻,也沒有帶給她很大的幸福。第二部則描述一個從小受父母親良好教育,生活條件也不錯的女孩萊拉,因為無情戰火讓他失去所有親人以及愛人,萊拉怕自己與愛人私通被發現,所以當有人來説親時,便毫不考慮地決定嫁給同樣一位鞋商。就此瑪黎安與萊拉的故事有了個結點,而這個結點則是往後不幸故事的開端。而原本互相仇視的兩人,也漸漸打開心防接納彼此,相互扶持著。

我想是因為讀過太多類似的故事了,所以在讀此書的當時便不覺得非常精采,尤其是有一些故事的脈絡你可以在讀到之前就預先逆料,也因此整個故事的新奇感就消失了,但它的結局確實令我難過了好一陣子,故事大體讀來算流暢,但我個人有個令我困惑的點,譬如為何瑪黎安的母親在瑪黎安偷偷去找父親的時候,便自縊身亡,是因為害怕無法承受接下來的苦難嗎?但是瑪黎安的出生也已經15年了,許多風雨應該都已度過了,那為什麼卻要在這個時候自殺呢?我真想不透。

從另一方面思考Khaled Hosseini的作品能如此備受推崇原因,可能是他的小說大多反映出阿富汗的戰亂與人民的困苦生活(也或許是原文版中的一些用詞語法很巧妙),讓人得以感受戰火帶來的痛苦與辛酸,然後又在每個故事裡寄以希望不死的光明態度,讓他的小說有著不一樣的氣味,我想他作品的價值也正是好在這裡的吧!


活動詳閱:看看別人怎麼說《燦爛千陽》
 想買本書:到金石堂看更詳細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