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免讀書讀到消化不良,所以來聽聽歌唄!

這張專輯是我去年逛二手CD店時,無意間挖到的寶,誰知道一聽就愛不忍釋,成為我所有專輯中,最愛的一張。專輯以愛戀作為寓意的專輯,把情人間的種種交流全寫在歌曲中。

寓言的概念是專輯的前五首歌,先以<寒武紀>起興天地混沌初開,人們始尋找愛,用灰姑娘、天鵝湖、小王子等故事作引子,帶出<新房客>水滴聲與鼓聲間或出現在音樂之中,瀰漫著一股曖昧的情愫,再進入熱戀期實的獨占,以<香奈兒>表達「你,就是我的名牌」。而當時光流逝,戀人溫柔不再,善妒的<阿俢羅>則傳達出被背叛時的不理智:「情願一起沉沒/也不欣賞泡沫/情願兩個人不快活/也要一起生活」,而當物事全非,也知道過去的美好不復存在,就只能把回憶放在心中,任其開成朵朵<彼岸花>:「我站在/海角天涯/聽見/土壤萌芽/等待/曇花再開」,等待下一個寒武紀的再生。

個人認為只有菲式唱腔才能完美地詮釋出林夕詞獨有的禪意,王菲的歌聲與林夕詞,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還有張雨生與張惠妹的組合,也被我列入絕配名單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