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十二道真正的難題,
    但他沒有退縮的餘地!
    因為,一切的夢想與未來,
    都可能隨著錯誤的回答而瞬間消逝......」


剛開始看到這本書時,原以為會是個很乏味的故事,卻萬萬沒想到一翻開之後,就讓我無法停止閱讀下去的衝動。

書中內容涉及廣泛,像是戰爭、妓女、賭博、巫毒、泰姬瑪哈陵......等,是一本內容豐富的小說,看得出來作者下了很大心力在耕織這部作品。故事架構也很特別,是由在一名印度餐廳服務生羅摩.穆罕默德.湯瑪士的一生遭遇以及益智問答節目交互穿插而成,作者將時間順序打散,有別於傳統式的直線書寫,而是以交錯時序開展整個故事,雖然如此卻不會覺得艱澀難讀。每一章都可以當作一個中篇小說來閱讀,而每一章節之中又各自有各自的起承轉合,讓人讀起來很是暢快。

書中的安排是先書寫一段有關湯瑪士過去生活的經驗故事,然後再在篇尾轉回到益智問答的題目上,個人覺得這樣的模式還滿特別的,感覺上就像是在讀完文章後,接著做閱讀測驗一般,讓每篇故事至少會在腦子裡轉動兩次以上。又因為知道最後會切入益智問答的題目時,在閱讀的同時便會去找關鍵字,預測接下來將會面臨怎樣的題目,成了閱讀這本小說的另一種樂趣。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刻意,小說裡瀰漫著濃濃的寶萊塢氣息,在極具張力的開頭後,順接著情節緊湊的劇情,很像是在看一部電影,結局的部份更是一波三折,讓人讀來大呼過癮。作者對於文字的駕馭能力,實是高超。

很多生活時刻,許多看似無用的經驗,總會在某些時刻派上用場,就好比小說中的湯瑪士,打從被遺棄在教堂門外開始,他不平凡的一生讓他經驗了許多不同的經驗,不管是自己親身體驗或是從別人那聽來的故事,這些都刻進了他的生命唱盤中,等待某日再轉到相似的點上。所以,我們更應該要好好去體驗我們的生活,享受生命的每一刻,哪怕是痛苦,也要努力堅持,或許,在下一個轉角處,便會與好運相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