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可不是什麼生命的重大抉擇,
    但他們絕對沒想到,
    同樣是抽一根煙,
    卻讓自己走向截然不同的命運……」


這本書不厚,試讀本僅有57頁,正式出版後也只有176頁,負擔不會那麼重。剛拿到這本書的時候,一直跟《賣火柴的小女孩》做聯想,原以為它也會是一本溫馨逗趣的小品集,但在翻開第一頁讀後,才發現原來並非這麼回事,雖然輕薄,但內容卻是跌宕又充滿謬幽默的黑色諷刺小品。

一開始我其實很難進入書中的世界,那是一個以小孩至上,小孩為王的國度,大人創造的世界也都以小孩為優先,怕危害孩子的健康,所以全面禁止禁煙,而「抽煙」也就是成了罪不可赦的行為了。書中主角是一名具有「恐童症」的人,他對於自己所處的世界感到無法接受,甚至有時會暗暗咒罵那些小孩以及以小孩為上的大人們,認為他們不可理喻。但悲哀的是他卻因為小孩的「誠實」而陷入冤屈,唯一能夠幫助他的妻子,卻因為找錯了律師,讓他陷入更慘絕慘境,最後在臨死前,發表了一番言論:「應該是成年男子,尤其是四十歲或五十歲的人最需要支持,因為所有人都鄙視他們,不是嗎?頭一個鄙視他們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孩子覺得老爸過時了。他還熱愛生命,可是他感覺到死亡逐步接近,他擁有智慧,自以為處於巔峰,但是老闆已經打算甩開他,到處都有更年輕的人等著取代他的位置。前妻當他是討厭鬼,唯一的用處是付膳養費。至於他的秘書,露出一點微笑都會被當作『性騷擾』,會讓他付出代價……在他的生活裡,一切都達到高峰,一切也開始崩解。介於少年和老年之間的成年男子自殺率最高。他們是人類社會裡最脆弱的象徵。」表達社會上最應該被支持的是中年男子,因為他們是「U型快樂」社會中的最憂鬱一群。

整個故事的節奏,就在這薄薄的幾頁書中,激昂地流竄著,作者用諷刺的筆法彷彿是要告訴我們,人生就是如此荒誕慘忍卻也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