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只是關於兩個男孩友誼的純真故事,
    也是關於你們、我們和他們的,
    一則生命的寓言……」

乍看一本薄薄的書,卻能挾著巨大的悲慟與哀傷衝擊著讀者。初拿到試讀本時,讀著封面的幾行字以及得獎入圍紀錄,原本以為會是個很溫馨可愛的兒童故事,但隨著故事的脈絡讀下去,才發現其實不是這麼回事的,甚至,我覺得這本書拿給小孩子看太過於沉重了。

故事的場景設定在納粹時代的奧許維茨,當時希特勒執政,而這個地方正是集中猶太人的死亡集中營。主角布魯諾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隨著父親一同前往此地,小布魯諾只知道爸爸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所以要從柏林調到這邊,原本非常不喜歡這樣子環境的布魯諾,在此地遇到了舒穆爾,因為「網子」將他倆隔了開來......。

透過兒童的眼睛去看世界,更會讓人感覺驚心。本書從小男孩布魯諾不願意搬家推展開來,一步一步地帶出整個故事與背景,只是小布魯諾不懂得大人的世界,不明白為什麼要搬家?不明白為什麼網子另一邊的人與自己不一樣?不明白為什麼不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小布魯諾只想要冒險,想要與朋友一起普同地玩樂、過活。太多得不到答案的問題,在布魯諾的心中反覆著,讀者儘管瞭然卻只能為他感到無奈,也在此時布魯諾遇見了舒穆爾。

作者藉由兩個不同身分的男孩,以彼此的交談和遭遇作了一個巧妙的比較,讓人不斷尋思種族與種族間為何要相互仇視、欺迫?真想套用一句:「誰不是人生父母養的?」故事的最後幾句話:「像這樣的事永遠也不會再發生了。在我們這個年代不會。」更是讓惆悵與哀傷達於頂峰的一句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