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無所不在,你要做的就是去聆聽。」

當我看完這部電影之後,腦中第一個閃過的評語便是:「故事太扯,但情感動人。」

覺得扯的原因是因為戲劇才沒有開始多久,男女主角便一見鍾情,最後竟乾柴烈火,經過一夜纏綿後,畫面旋即又轉到女主角Lyla身上,且已經是大腹便便地在拉著大提琴。接著隨劇情發展,女主角與男主角分散而後又出車禍,原以為流產結果卻只是Lyla的父親認為家醜不可外揚,便把嬰兒送去養護院,讓母子失聯了11年之久。但因為花了時間與金錢看了這部片,所以我還是把這部片看完,並且專注於那值得肯定的地方,自以為是瑕不掩瑜。

故事一開始以雙線交流進行,從十一年前Lyla和Louis的相遇和11年後的今天音樂神童Elvin常陶醉於大自然聲響,並堅信有一天父母親會來找他而受到養護院其他同儕的欺負說起。接著又在Elvin為了尋找父母離院出走,兩條支線才合流在一起。

在尋母的過程中,Elvin遇到了啟蒙他音樂的老師Wizard,但Wizard只一心一意想靠著他的天賦巡迴賺錢但未果(這一段一直讓我聯想到方仲永),之後的情節其實很容易推想(Elvin逃出跑到教會裡、神父發現他是音樂神童送他到高等音院學院、最後在演奏會與父母親重逢......balabala),凡此種種便不再贅述。

值得嘉許的地方便是音樂的搭配很巧妙,男主角Louis本身是樂團主唱玩得是搖滾樂,女主角Lyla則是古典音樂出身,兩者在劇中常常有在不同場景卻在同一分幕下合奏,但音樂卻不會感覺突兀反倒是古典與搖滾交融在一起,變得和諧且動聽,最後Elvin的演奏會也是高潮之一,指揮著自己創作的曲子也多是古典與搖滾的結合,甚至還用了很多創意元素在樂曲裡頭,讓整部片頓時變得很有質感。雖然有人覺得結尾做得很潦草,但我深深喜愛著導演在Louis、Lyla和Elvin三人終於找到彼此,相視而笑的那個點上收住的畫面,那畫面會一直在觀眾的心底盤桓,若是在演出那麼一段三人共同生活的和樂畫面,想像空間便沒有如此之大了。

這部電影撇開電影中的小細節,忽略一些不合理地方,對於喜愛音樂電影的人,會覺得它真的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