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will return.
    Find you, love you, marry you, 
    and live without shame.


對於這部電影,只有「義無反顧」四個字足以形容我的感受。

電影看了兩遍,離開戲院後又跑去書店買原文書,繼而回到家上網搜尋了一下它的劇本,近百頁的script印出來,打算期中考來好好參讀。電影的敘述方式,也值得玩味再三。第一次自己看時,剛開始會覺得很難懂;第二次與友人偕同觀賞,戲末的討論也讓我釐清了一些盲點,原來這樣的電影亦屬於一種後設的手法,一個故事包含於另一個故事之中。

Briony,一個天生就很有想像力的小女孩,對事物的觀察力也有著極高的敏感,而整部電影就是從她的觀點切入,但她往往都只看到事物的片面,其他便落於自我的想像之中,從一開始她看到姊姊Cecilia與僕人Robbie在水池邊的互動,便很快地察覺出他們之間必有不同於常人的情愫存在,而早熟的Briony似乎亦對Robbie有好感,所以對他們兩人之間的情誼感到不是滋味,之後因為Briony的誣告讓Robbie受刑從軍,讓他無法與Cecilia廝守。她對於Robbie的暗戀,以及Cecilia的愧疚就成了整部電影的連結點。

我很喜愛演出Briony的這位小女生 ,雖然有人說她是死魚眼,但我覺得她那靜靜觀察時散發出來的堅定與神秘很吸引我,而且真把Briony的心思縝密演得淋漓盡致,尤其當他在凝視一個人時的那種穿透力,更是教人屏息。

而之後便是Briony的想像世界,介於真實與不真實之間,電影中每每在Briony出現的場景都會以打字機的配樂襯出,似乎正暗指接下來的劇情都是從這個作家的筆下寫出的,而這些無論是否是真實,都是Briony心靈贖罪過程,因為自己年輕時鑄成的大錯,讓自己的姊姊無法與相愛的人廝守,所以她將美滿的結局放在小說中,想要還給他們原本該有的幸福。在Briony幻想的那段中,當護士期間曾回去找姊姊求原諒,但最後卻被Cecilia與Robbie趕出門,那其實是Briony認為自己罪孽深重,不可能獲得諒解,但至少給姊姊與Robbie一個道歉,所以有了這樣的一段故事。
當最後老Briony跳出來講述著一切事實,其實是最感人的部分,也是高潮,Briony其實自己也知道這罪已無法贖回,所以想用以文字來表達自己無限的悔意,試圖減輕自己的罪惡感,但似乎無法抹去這龐大的陰影。想想Briony其實也很可憐,要伴著這樣的歉疚一生,直到臨死也無法使它消弭,極大的悔不當初就在最後老Briony的那自白,以排山倒海之姿向我湧來:

「  So, my sister and Robbie were never able to have the time together

      they both so longed for... and deserved. Which ever since I've...

      ever since I've always felt I prevented. But what sense of hope or

      satisfaction could a reader derive from an ending like that?

      So in the book, I wanted to give Robbie and Cecilia what they lost

      out on in life. I'd like to think this isn't weakness or... evasion...

      but a final act of kindness. I gave them their happiness.   」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電影的配樂也是畫龍點睛之筆,讓整部電影充滿節奏感的,尤其是打字機的聲音更是讓這電影增色不少,整體來說這是一部很淒美的電影,成功地表現出生命中的缺憾與無限的悔恨,愛極這部電影了。



Atonement Script (劇本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