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以死亡開始,以重生結束,是一部敘述失去摯愛的女子,如何從傷痛中走出來的浪漫故事。

荷莉與傑瑞兩人一見鍾情,很快地墜入愛河,並結為連理,但傑瑞卻因為一場大病而撒手人寰,留下年輕的寡婦──菏莉,失去愛人的大慟,讓她終日躲在屋中不與其他人往來,其中一幕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當荷莉抱著傑瑞的骨灰返回家中,失魂落魄的她重複地按著傑瑞公司的電話,只是為了聽見丈夫在答錄機中留下的聲音,就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播著,讓觀眾的情緒也被她這樣的舉動感到鼻酸。這樣的傷痛,一直到她發現丈夫所留下的十封情書開始,那也是丈夫為她設定的「療傷計畫」,要帶著她漸漸地走出陰霾,在每封信的最後,傑瑞仍不忘記附上一句:「P.S. I Love You.」,這句話亦同時貫串著整部片。

電影的主線是「愛情」這是不消贅述的,而另兩條線則是關於「友情」與「親情」。荷莉在姊妹淘的鼓勵下,跨出家門到外面的世界去,她們在荷莉最絕望時伸出援手,一同帶領他走出傷痛,也於此驗證了友情的可貴;另一個「親情」的部分,則適荷莉與她母親間的互動,當荷莉每天都期待著收到傑瑞生前留下的信件並照著指示去做時,荷莉的母親頓時按捺不住心中的情緒,責罵荷莉:「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要學會自己堅強起來。」荷莉總認為是為傑瑞始終不討母親喜愛,所以才會對她如此,而這也埋下了伏筆,在片尾時給了一個解釋:「一個做母親的,看到自己的小孩重蹈自己過去的覆轍,想要幫他但他卻一再地踏進這樣的桎梏中,那種感覺是既無奈又無力,且會對自己生氣的。」。其實,沒有一個母親是會願意看自己的小孩受苦的,如果她真認為自己的小孩在未來的婚姻上無法幸福,那打從開始便會反對兩人的婚姻到底,不會讓他們踏上紅毯──這讓我想到了〈喜福會〉的某一段──每個母親都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更幸福,所以當事情尚未釀錯時,他們往往會比我們更先看到我們莽動所帶來的後果,但我們總是不懂他們的苦心,因而產生口角與爭執,那時父母的感覺就真的會像荷莉媽媽說的那樣「既無奈又無力」。

整部電影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有太多「美式幽默」的片段穿插其中,導致感傷的情緒無法一氣呵成,讓人笑也不是哭也不是,陷入了情感的矛盾空間,如果那些幽默能再斟酌使用的話那這電影一定會更棒。

(儘管如此,我還是打算再看第二次,再去記憶荷莉母親說的那些話,呵。然後,不知道原著小說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