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是什麼人?
    你到底在懼怕什麼?
    你是如何變成一具任人玩弄的人偶的呢?......」


日本有兩位村上,都是很知名的作家,一位是「村上春樹」,一位則是「村上龍」,這本書也是奠定村上龍大師的代表作,對作者本人也是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整部小說充滿的感官上的刺激,書寫日本戰後青年的茫茫不安感。他們集體嗑藥、施打毒品、耽溺性派對、只做維持基本生計的零工......等,讓人邊讀也不禁與現下的社會問題作聯想。會造成這些年輕人頹喪的原因,是單單只因為叛逆嗎?還是是這個社會造成了這樣的現象?因為社會對於這些年輕人的嗤之,才讓他們「麻痺自己只因不想再感傷,戲謔人生是為了反抗社會」。而我想在過著這樣生活的同時,他們內心並不是真正地開心,從文字的敘述中,總可以想見那些人的表情是落寞且空虛的,他們亟欲尋得歸屬感但卻迷失了方向,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主角在雨天看到甲蟲時所發出的感慨──「一隻原本停在白楊樹幹上背著硬殼的蟲,被增強的風雨打落,試圖逆著水流向前爬行。難道那樣的一隻甲蟲也有屬於自己的歸巢?」──讀於此,心頭憐憫地一酸,足以想見那份關於墮落的悲哀。

書中那些迷亂的年輕人過著脫序的生活,他們覺得自己與這個世界是不同的,甚至會有「不屬於這個世界」的悲憤,但其實他們內心是渴望獲得社會普世價值的肯定的,接近無限透明的藍,代表著一種「希望」,是久處黑暗後乍現的一道曙光。村上龍運用純熟語充滿寓意的文字,表現出失落現實的現代,值得讀者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