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根本不是愛的意義,只是慾望。」

在這部電影上映前就嚷嚷著一定要去電影院看,但一直到它下片我都沒能去履行,一方面是平時口業造太多,導致人緣不好找不到人陪我去電影院看;另一方面則是我實在害羞進影院看這類型的電影。有時候相互心證意證的眼神示意很有趣,但有時候卻會讓人感覺不自在,所以我只好等它下片後才去錄影帶店租來看。

這是個關於一間同志養老院的故事,切入點是從創院院長卑彌年老體弱,病情不斷惡化,於是他的愛人春彥便去央求卑彌呼昔日與老婆生下的女兒吉田沙織前來老人院工作,並照料父親。而沙織對父親始終有著不諒解,他氣憤父親在生下他後,便以一句「我是變裝皇后」離開了妻小,但為了生活才硬著頭皮進去幫忙,而沙織在院中與老人的互動也很溫馨可愛,但卻因為日久生情的關係,沙織發現自己喜歡上了爸爸的戀人......

這部同志電影跟以往我看的電影不同之處,便是它是從第三人稱的角度去看同志的世界,以一個異性戀女孩與養老院同志們的互動鋪展開來,讓人能更客觀地體會同志其實也與常人一樣,會哭會笑,有時也多愁善感。只是很多人仍很自我意識地主觀認為同志就是不好的,因而避之唯恐不及,甚至因為討厭而討厭,那對於同志來說真的是極不公平的一件事情。

影片中最印象深刻的是,當所有人將腦中風的RUBY在未告知其家人真正性向的情況下送回家時,吉田沙織終於忍不住厲罵在場所有人:「同志的自私真是讓我毛骨悚然。」因為潛意識對於父親的不滿,加上大家把RUBY性向的事實丟給他們家人去承受,兩方面的刺激下讓他爆發出來,或許同志的自私就正在於沒有家庭觀念,所以任何事情都先想到自己,所以比其他人都還要來得更愛自己,但其實仔細推究會如此也是為了保護自己免於社會不見容的傷害,如此想來竟也是一種悲哀。

另外,影片中還有一個值得玩味的地方,就是春彥親吻沙織,卻在解開沙織紐扣時猶豫了,但就在這一刻起春彥也更認同了自我性向的定位,不再在異性戀與同性戀間游離。這讓我想到〈藍色大門〉裡頭的孟克柔,那個不斷在學校角落牆上寫著「我是女生,我愛男生」的她。當時看完這幕時內心其實沒有很大的波動,就連好友來跟我說他最動容的就是這一景時,我也只是隨口應了一聲,但一直到年紀越大遇到的事情多了,才真正了解其實他是慶幸自己很早便確定自己的性向,也減去了許多不必要的徬徨與掙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