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為「美人心機」,我覺得是個還滿不錯的標題,裡頭人物真的心機用盡算了卿卿性命,至於劇情的話,撇開歷史事實不深究,的確也很好看。故事植基於英王亨利八世的背景,以野史的方式敘述,摻雜了權力爭鬥、宮廷黑暗、人性角逐、情慾糾葛......等元素,為此片增添了更多的可看性。

兩位主角姊姊安與妹妹瑪莉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安比較外向活潑,較有野心,也比較自私;而妹妹瑪莉相形之下則是比較單純婉約,且懂得去保護自己的家人,這是我比較喜歡後者的原因。電影一開始的畫面讓我印象很深,父母親邊看三個孩子玩耍,一邊則是權議著政治婚姻,用對比的方式隱喻孩童的純真與大人的世界,讓觀眾可以很快地就進入接下來的情節。

之後也在姻緣巧合下Boleyn家族得以接見出遊的亨利八世,本來舅舅打算使用美人計派安去引誘國王,但卻未成功,反而是妹妹瑪莉無心插柳成了情婦,自此埋下了兩人反目的種子。

電影表面呈現安為了當上皇后的不擇手段,讓人噁心與厭棄,但我覺得真正可怕的是操縱著他的那些「男人們」。他們的舅舅為了權力而一步一步計議著,儘管讓自己家族中的人受到委屈也在所不惜,權力腐蝕人心,在他的身上一覽無遺;而父親則是一個比較軟弱且沒什麼主見的人,他也只一心想要榮耀家族,所以在舅舅的唆使下,也決定讓自己的女兒去勾引英王,但母親卻是很反對,他不願看到自己女兒淪為政治交易的棋子,只希望自己的子女幸福快樂,且她很清楚英王的喜新厭舊,知道未來女兒失寵,那眼前的名利也是過眼雲煙,一切都是不可憑恃的;而英王其實是所有罪惡的根源,因為想要得到他的寵愛,所以女人們互別苗頭,相互算計,男人們則為了得到英王的器重賞賜,想盡辦法彼此鬥爭,讓整個宮廷瀰漫著針鋒相對的氣息,對於權力的渴望,讓人的心靈扭曲,那種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的嘴臉,看了教人膽顫。

唯一讓我感到一絲希望的就是內斂的瑪莉,雖然對於安用盡心機與她爭奪英王感到憤怒,但她始終以家人為重,選擇原諒她,我喜歡瑪莉的這種心態,讓我想起母親曾說過的:「如果你連自己的親人都無法原諒的話,那你還能原諒誰。」在黑暗的角逐鬥爭之下,因為瑪莉的關係讓我看到了一點點光明,這當是全劇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了。

另外,我真覺得自己越來越喜歡英國電影,尤其是當演員每個都操著一口流利的英式英語時,更是讓我深深地著迷,(前陣子去看的〈贖罪〉也是如此)愛殺那口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