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看預告片時,本以為這是個單純的人類與霧中怪物大對抗的劇碼,但直到我進入影院看時才發現它不只是如此膚淺的,且是部讓人餘韻無窮的電影。

史蒂芬‧金是個很厲害的恐怖小說家,他很會就人心的恐懼來著眼,不單單只是書寫神鬼怪亂之事,所以讀來更讓人毛骨悚然。而這部電影也是如此,在所有人物都進入了特定的場域之後,恐懼便開始浮現,讓觀眾也隨之進入其所營造的氛圍之中,彷彿自己也深處在被迷霧所圍困的超市裡頭,恐懼並非從隙縫中竄出、不是撲面迎來,而是讓你不解其真面目地整個將你包覆其中,讓未知在心中釀化成恐懼。

隨著時間的流逝,超市中的人們對於恐懼的程度愈漸龐大,開始對周遭的人產生不信任感,而分裂成小團體,片中最明顯的分派便是受到佈道女士洗腦群眾,相信這是上帝給人的懲罰,要人類「贖罪」,我想史蒂芬‧金是想要用這一個角色來暗諷那些盲目的信眾,因為一開始大家都還認為這個女士是精神異常之人,但卻在之後為大家所愛戴,讓我想起台灣的宋七力以及盧勝彥;而另一派神志清醒的人,則尋求逃脫的方法,不願坐以待斃,因為兩派的看法不同,所以流血衝突也就如此發生,超商裡的人便開始自相殘殺,互不見容,這讓我又想起《蒼蠅王》的那群孩子。霧中的怪獸,尚未有更進一步的行動,但人類卻已開始殘害同類,所以真正可怕的是「人」,一想到此令我不禁打了個冷顫。

而關於結局,與我所預期的相同,但我卻在腦海中說:「最好不要給我這樣的結局。」會這樣想,是因為覺得那種結局太無奈也太可懼,但好死不死果真被我料中,主角在絕望後放棄求生,寧願自我了斷也不願被怪獸吞食,於是一把槍四顆子彈先後槍殺車上其他人,打算讓怪獸吃掉時,卻在下一秒鐘迷霧警報解除,這樣的結局真的讓人陷溺好久。

真正的怪物不是迷霧中的那些不明物體,而是人們心中的「恐懼」,Fear does change eveything! (下次或許可以拍個關於被困在電影院裡的恐怖電影,或許看得時候更有感覺。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