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某本書中看過一張照片,是兩個中東國家的男子在大街上手牽著手,但他們並非戀人,只是感情深摯的兩個朋友,當時看了只是覺得中東國家男子的情感表達是如此直接且不彆扭。這樣畫面在片中,也是可以瞧見的,足以見得中東男子的情誼表達是很坦誠,而《追風箏的孩子》便是以男人的友情開展的故事。

阿富汗的風箏節,是他們的一個傳統節慶,每年冬天,小孩子就會製作風箏參賽,比賽的是要用銳利的風箏線割斷其他的風箏線,而最後還掛在天空中的那一隻風箏便是勝利者,除此之外,當風箏被割下,在地上的孩子便會去追逐並爭奪那掉落的風箏,若最後能奪得那被割斷的風箏,也是一大榮耀。

這部片就是以「風箏」做為象徵,用一線之引──友情貫穿整部片,敘述兩位主角從小相知相惜,彼此有著厚篤的情感。阿米爾從小生長的環境優渥,父親的聲望極高,從小要什麼便有什麼,但父親對於阿米爾總是嚴肅且要求極高,這樣的管教方式讓阿米爾有著極大的不安全感,讓他在個性上變得膽怯;相較哈山,因為種族的關係,深為僕人的他從小備受歧視,飽嚐人情的冷暖,但他的生命意志旺盛,有著阿米爾所沒有的堅毅力,所以在遇到困難時,總是哈山保護阿米爾比較多,我想這也是後來阿米爾未能及時幫住哈山的原因,在觀眾的眼裡,可能會覺得他過於懦弱,但就設身處地在他的位子上想,他其實也滿可憐的。

除了友情外,這部片也有描寫到關於種族歧視、貧富差距、以及戰爭等等,確實是一部感人的電影,隨著劇情起伏情感亦隨之產生波瀾,尤其是越到後面情緒逐漸堆疊,在最後那句「為你,千千萬萬遍」時,不能自已地潰堤,除了劇情外,感動最多的其實還是主角間那種深摯的情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