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可能會有一百種理由讓妳無法完成妳想要做的事情,
    但是當妳真正想做的時候,一個理由就夠了,
    如果錯過了以後一定會後悔,
    因為所有妳做過的事情最後都會讓妳學到很多。」

他是如此堅定且篤直地說:「我想我是患了名為『孤獨恐懼症』的病了。」便是這樣的一句話,引起我欲覽讀的意念。害怕孤獨莫非真的是一種心理病症?還是這只是男主角偷腥的藉口?

史丹的妻子卡門罹患乳癌,史丹卻未因此而離棄妻小,只不過令人感到怒意的是,同時史丹因自己的慾望難抑,與第三者──玫瑰外遇,而史丹已是「外遇」累犯,便是積習難改。讀的同時不免令人憤懣,卻又同情史丹也是情有可原,到了最後不僅連他自己都不清楚「對卡門的感情是真愛或是同情」,就連讀者也被漩進了一個模糊地帶。相較其他妻子罹癌的丈夫,大多是一走了之,讓妻子獨個兒面對死亡,但史丹卻是陪伴了卡門直至最後一秒,且都關懷備至,也因為如此卡門最後便放下所有妒嫉與怨怒,溫柔啟唇對史丹說道:「原諒,也是愛的另一種形式。」

作者用半自傳式的方式完成了這樣的一本小說,來悼念去世的妻子。面對人生的無常,人們總是挾著保留態度,關於那些未可逆料的物事,往往令人感到恐懼,或許也是基於這樣的因素,史丹才會如此濫愛,對於己身面對孤獨的那般無告心緒,便用不斷外遇來逃避內心的恐懼,如此,便讓將臨死的卡門所擁有的愛,更顯偉大了。讀畢此書,封底的那句話,不住地在腦中回環著;「你將在憤怒與淚水中,失去對愛的判斷......


◎我們已經不相信壞運了,這是根本不存在的東西,巧合也不存在,相信有巧合是對生命的不尊重,會發生的始終都會發生,也許有一天我們會知道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