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齣用喜劇方式演繹悲劇故事的電影,表達社會層面與家庭教育的議題,讓我每每在開懷之處不禁又哀憫起來。騙子一號與騙子二號,一個是被父母送給奶奶寄養,一個是父親患有精神病,兩人各有著不同卻又相仿的童年經歷,一開始的設定便如此悲傷,之後又在電影最初便觸及「死亡」與「離別」,而孩子們用自己的方式去消化這些大悲大慟。「只要微笑,就不會害怕p.s.我媽媽教我的」這句話讓人在溫暖之後旋即便落入不捨與疼惜之中。

以童趣之眼,看社會的真假,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感受是沉重大於欣喜的,在孩子的世界裡一直渴望長大成人,但當真正成人以後,卻又發現其實孩童所擁有的純真是最難能可貴的,使我對於這樣不可逆的進程,產生不可逆的哀傷了。

(而之後卻又竄起一種莫名所以的念頭,如果能生孩子,那請務必好好愛護他,與他成長,心理學有一種當你認真照料自己的寶寶時,看他漸漸長大的同時,在自己內心也會與他重新成長,在這過程中便能找回自己原有那顆赤子心,只是我忘記那個叫做什麼了。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