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是電影裡的主角,雖非貴族出世,但仍舊氣宇軒昂,在求學階段遇見了有著慵懶頹廢氣質的塞巴斯丁,兩人迥異的個性吸引著彼此。某日,塞巴斯丁邀請查爾斯到莊園裡度假,邂逅了塞巴斯丁的妹妹茱莉亞,查爾斯便與茱莉亞產生情愫,但為其母阻饒,而塞巴斯丁同時也對查爾斯有著超乎朋友的情感。

整個故事用宗教的意識導入,背後帶出關於人在追逐權利與金錢同時,會不知不覺中扭曲了本心,就像最後的查爾斯極力反對茱莉亞找神父為父親唸誦安魂,其實就是查爾斯不敢直視自己內心堆疊已高的欲望,他害怕在祝禱的同時,看見自己無形中養大的欲望的那種醜態,發現自己是的罪人姿態,但對於未知的種種恐懼卻讓很排斥宗教的茱莉亞,在父親瀕臨死亡時接受了它,無非是要獲得一種精神寄託與安慰,於是妥協。

電影的視角完全是從查爾斯的身上出發,剛開始看難免將會將自身投射在他這個角色上,反而認為那些篤信天主的人們,實在是不可理喻的溺陷,之後跳脫出來,抽絲剝繭才真能體會故事所要表達的是反面的意涵,使人恍然大悟,其實查爾斯對於這兩兄妹的愛戀,並非源自於內心的真正喜愛,反而是對於他們上流生活的憧憬,只是當局者迷,無法真正看透。

對於這類型的電影,我實在有著既深且痴的著迷,不知道是否因為是英國的關係,讓我感覺每個場景都充滿著優雅與柔美的氣質,也可能是因為我私心地喜歡著英國腔調的英語,所以產生了執著的迷戀,且,電影裡所有神色捕捉與氣氛營造都獨具質感,風景更是美不勝收,對我而言,這是部重複觀賞次數愈多感觸不減反增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