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次叫大伯,大伯總是不應。
我怕有一天大伯走了,你叫了沒人應,你會孤單。」


與自己想像的有點落差,有很多地方情緒蘊釀不飽和,感覺黎明演勁帶得不足夠,好像氣球吹到半滿時驀一鬆口,所有未來得及藏好的秘密便迸洩出來,劇情銜地過度匆促令人感情不知寄放何處,畢竟梅蘭芳的一生並不是區區兩個小時便可盡述。但也並非無讓人讚賞之處,少年梅蘭芳演得令人印象深刻,而對於梅蘭芳的種種事蹟至少有個簡單的脈絡,明白他是將京戲帶領美國百老匯的第一人,也明白他因著爺爺的最後一句話:「要讓人把戲子當個人看。」(忘記原句是什麼了),便背負起使命從此孤單。而個人最喜歡的一幕是明華見小冬(不得不說章子怡真越演越好)的那場,字字針鋒,一觸即發,兩人無法割捨對梅蘭芳的愛,卻又無奈明白「畹華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他是座兒的。」

看戲的時候我會一直與〈霸王別姬〉做聯想,因為有太多相類似的地方,譬若兩女一男、男演旦角、京劇身段......等,不曉得當初李碧華寫《霸王別姬》時,是否有參考梅蘭芳的身世?這部電影該可以作為了解梅蘭芳的引子,然後再去找書來看會比較完整。另外,我很喜歡看完電影大家都很有默契地坐到音樂放完,字幕拉頂再有所動作的感覺,這次便是這樣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