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hen5049204405.jpg 

這是一部翻拍自真人真事的鬼片,故事敘述美國一家人中長子麥特罹患癌症,為免孩子經歷長途往返家中與醫院的路程,所以就近在醫院附近租了一棟房子住了下來,但事後發現這一棟老舊屋宅七十年前居然是間殯儀館,老屋主與他的具有靈感體質的兒子以「靈媒」為業,但因為一心想增強自己的靈能所以將往生者的能量咒封起來,最後招致怨靈復仇,房子因而廢棄,直到這家人入住後,頻頻遭遇靈異事件才又重新被揭露出來。

這部電影雖名為鬼片,但其實恐怖的是在音效而非劇情,我在想,真人真事的鬼怪遭遇可能是只有當事人才能真正體會到悚慄感,一旦轉述給他人聽,那感覺便減了三分。不過關於這鬼片的故事,在我印象之中,高中時我確實有看過Discovery介紹過這鬼屋,當時心裡只是想:「怎麼連Discovery也拍這種沒有科學根據的東西呢?」但好奇心的驅使讓我忍不住看了下去,其中有許多照片我倒現在還記憶猶新,而這些照片在電影中也被放到了影片結束字幕出現時,用投影片的方式放映出來,讓觀眾又更能體會其真實。(看完後反而覺得Discovery拍得比較恐怖)

其實在觀賞影片同時我與莎拉有相同的疑問:「為何好人會遇到這樣的壞事呢?」但在看到已故靈媒喬納托夢給麥特,讓麥特看到以往降靈會的景象時,我便想通:「是喬納選中了這一家人,而也一定是有求於這家人所以才顯現各種異象。」也就是這個念頭讓我對這部片的恐懼感減了不少,開始把它當成一部類偵探片看──只一心想知道它需要怎樣的幫助。「鳥影」的隱喻或許正代表可憐的喬納,因為利用死人來增加自己的靈能,使得怨靈對他恨意極深,最後被燒死在焚化爐裡,靈魂也因此被困在屋中,幸好藉麥特才獲得救贖,讓這部鬼片的深度加深一層。

不過,劇情中有些角色我感覺是閒置,例如麥特的爸爸唯一一場令人注目的戲是,他喝醉發酒瘋,把所有的燈泡拆除打破,讓整間屋子埋進深深地黑暗中,只是前面一直營造的好好先生以及愛子父親形象,突然來的這一個轉折實在是有點扞格不入,個人覺得最可怕的是莫過於父親失控這一段。

康乃狄克一片很忠實地將故事拍出來,沒有增加太多誇張或是突兀的駭人片段,著重於劇情的關係,導致驚嚇程度也就因此而降低,如果是有心要到戲院去被嚇個過癮的人,這部電影或許就不太適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