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bmp 

早在之前對這位法國導演就略有耳聞,只知道他很有名但不知道有名的地方在哪裡,後來才知道他是法國新浪潮主義的指標,楚浮執導的電影,共25部,所取用的素材,以二性愛情為多,值得注意的是,楚浮對於人際關係的銓釋,喜歡用相同的主題,不同的組合來顯示,其擅於拍攝景緻怡人、優美動容的法式風格文藝愛情電影。

第一次看楚浮的電影挑了這部〈夏日之戀〉,以兩男一女間的情愛故事為開展,拍攝手法卻實清新、流暢,而題材在當時應該算是很新穎,因為從來描述愛情的電影都是以男人為主導,但在這部電影裡,卻是Jules跟Jim周旋於Catherine間,Catherine美麗動人、五官標緻,一出場便攫住眾人的目光,而她的個性又帶有濃厚的浪漫色彩,沒有女子的忸怩與驕縱,反而是爽朗天真又喜好冒險,活脫脫是一新時代女性。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當Catherine與Jules、Jim看完戲後,Jules說女子應該要遵從婦到依順老公時,Catherine不以為意地蔑笑了一下,而後吸了一口菸就往河裡跳,做為反抗,表達出她性格中的叛逆,認為女性無須活在社會既定的價值成見之下。

這樣不願被束縛的個性讓Catherine在愛情中居於主導的地位,Jules與Jim同時愛她愛得深切,倆人都想得到她,最後Catherine為Jules的真誠感動嫁給了他。好景不長,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因征兵而使他們三人分離,幸運的,戰後三人都還活著,Jules回到Catherine和女兒身邊,他邀請成為報社記者的Jim來他們住在萊茵河畔的農舍。當Jim到達時,他注意到Jules和Catherine的婚姻出現裂縫。而此時Jim對Catherine的熱情又再度復燃。

三人的情慾牽扯就這樣更深烈地繼續下去,Catherine像是隻女王蜂,她掌控了情愛局勢,使Jules讓步到只要Catherine不離開她做什麼都行,而Jim則是想與未婚妻離婚與Catehrine開展新生活,但情緒起伏不定的Catherine卻在鍵時刻決心不再見Jim,三人關係又得以恢復和平。只是事後Catherine無法割捨對Jim的欲望,最後便開車與Jim投河自盡,讓人不禁在最後因這女人的歇斯底里而背頸一冷。

情與欲的拉扯總是那樣激烈,在愛情中我們有時像Jules為愛而妥協,有些時候我們似Jim在慾望之下還存有一分理性,更有許多時候,我們會如Catherine一般總是衝動行事。這部電影用清新的風格,包覆著濃郁的女性浪漫主義,讓人看完餘韻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