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6.bmp 


「親愛的小艾蜜莉:
    你不是玻璃娃娃,你可以用力擁抱生命。
    如果你任憑機會流逝,漸漸地你的心會變得乾枯易碎。」

年紀小時,對世上任何角落的物事總充滿好奇,有時候會為那些感到興趣的事情篇一套故事,有時候會帶著探險的心去尋找未被人發現的地域,然而這些童騃的想像力隨著年紀的增長逐漸被磨蝕殆盡,為了迎合現實社會我們不得不以理性不帶情感的態度去行事,天馬行空的幻想會被認為是不切實際的幼稚行為,漸漸地心底的純真就這樣離你漸遠,日子因而索然無味。在觀賞這部影片時讓我想起好友說過的話:「常保赤子之心是一件最困難的事情,不然怎麼會有人時時提醒?」然,影片中的艾蜜莉就是位難得不因長大而使自己心變老的女孩,她單純、善良、天真、心思細膩,總會讓我時時想起自己小時候的模樣。

艾蜜莉想像力豐富,有著古怪卻又可愛的興趣,喜歡觀察人們未注意到的小事小物、喜歡拿湯匙輕敲焦糖布丁、喜歡蒐集石頭打水瓢、喜歡伸手探進榖袋的最深處。因為一天偶然發現前屋主留下的藏寶盒,使他決定物歸原主,當看到物主重獲寶盒時的喜悅,艾蜜莉便下定決心要默默幫助身邊的所有人,解決他們生命中的缺憾。因為善心讓她最後也終於遇到自己的真命天子尼諾,兩人第一眼便知道彼此是註定的一對,而艾蜜莉更是突發奇想地設計了許多的小關卡,感覺像是在刁難對方,但又像艾蜜莉只想找一個人陪她一起遊戲。而在這遊戲當中,又常常出現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與巧思,譬如艾蜜莉留訊息給尼諾時,先將自己喬裝成各種角色,然後再到快照亭去拿著紙牌留下訊息,又或者當尼諾來到艾蜜莉打工的咖啡廳,兩人要相認卻因為艾蜜莉害羞不敢承認,最後在尼諾離去時,艾蜜莉便散成一灘水的模樣,讓人不免會心一笑。而我最喜歡的一幕是當艾蜜莉與尼諾終於相遇時,艾蜜莉親吻尼諾的方式──嘴角到頸間最後輕吻眼皮──雖非法式深吻那般澎湃激情,卻足以使人心底那一池春水泛起陣陣漣漪,餘韻綿綿。

喜歡這部電影給人的感覺,雖然沒有刻意營造浪漫,但無論是拍攝手法、畫面、音樂都給人這種印象,感覺就像在讀一篇感情豐沛的小品散文,而艾蜜莉這樣古靈精怪的角色,我真覺得找奧黛莉朵杜飾演實在是再適合不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