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16438443.jpg 

「人們一生中只有少數幾個機會,若是沒有鼓起勇氣去把握,
    不久之後,我們只能呆坐一旁,思索著別人怎會那麼成功。」

電影原稱Revolutionary Road照字面翻譯是革命路,是片中男女主角搬家後所居住的新家地址,在電影中同時也隱含著「改變」的意味,故事的主要軸線便是照此一概念去鋪陳。然,台灣片商卻將之譯為「真愛旅程」,使觀眾誤以為是一部歌頌甜蜜愛情故事的電影,令想像與期待跟真正劇情有極大的落差。不曉得究竟為何會翻出這樣的片名?

一開始我同樣也是抱著看愛情片的心態去看電影,然而在一開始卻發現關於法蘭克和愛波初識的浪漫情調沒有著墨太久,很快地切入倆人婚後的生活,便發覺事有蹊蹺,這並不是一部將重點放在「真愛」的電影。法蘭克和愛波這對夫妻想過理想的崇高生活,所以亟思要改變現狀,愛波是名演員,雖然她有亮麗出色的外表,但在才華上卻稍嫌不足,只是愛波卻一直以為自己應該要有更大的成就,而不是被困在現在這樣的局勢中,愛波發現自己與法蘭克即將走上與其他夫妻同樣因為保守的現實而必須放棄夢想,所以決心想到巴黎去發展,不想為這樣的風氣所箝制。而法蘭克卻與愛波不同,他確有才幹且聰明,因一次偶然的大膽,改變了原本的行事作風,卻反而被上司嘉許要升其職,而為了維持他們所擁有的一切,法蘭克願意做出任何妥協。愛波最後又意外懷孕,使她與心中憧憬的美好生活更遠了些,於是她執意墮胎,顯然是愛波不甘於平凡,不願同大多數女性一樣過著平凡的相夫教子生活,而做的抗議。現實與夢想的拉扯,在這對夫妻上可以一覽無遺。

相對於法蘭克和愛波這對夫妻的,是住在隔壁的鄰居夫妻,以及房東老夫婦,這兩段婚姻並非完美,同樣有著缺陷與裂痕,鄰居丈夫對美麗的愛波精神出軌許久,但這樣的秘密卻只得放在心中;房東老夫婦看似相安無事,但其實對於房東太太的說長道短房東先生卻隱忍住這樣的不耐,當最後將助聽器關掉的那一剎那,表現出他無聲的抗議。

這部電影之所以好看在於它很寫實地呈現出的生活樣貌,而非過分俗濫地描繪那令人飄然嚮往的夢想或愛情,讓觀眾看完後會去省思現狀,到底是要甘於平凡?或求新求變呢?且同時也帶出現實並非完美,需要學著與遺憾和平共處的深刻內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