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003_L_INC003_250x350.jpg 

「事物與其倒影是ㄧ種對稱嗎?
    對事物的倒影而言,那麼倒影的倒影是事物本身嗎?
    事物與其倒影相互依賴、傷害、束縛、干涉、模仿、分享、
    慾望、忍耐、等待、憐憫、渴求、注視......然後相互否定。這難道不就是愛情嗎?」


ㄧ本讓我感覺受騙,但佳句隨處散落的小說。

開頭因為它的弔詭情節以及的諸多關於倒影與其否定的敘述,讓我興發趣味往下讀去,之後又因為男同志迦思與女主角菲德若的一句話:「那我們交往吧?」讓我更好奇究竟他們的戀情會怎樣發展,結果如我所料,將感情視為兒戲的下場將換得ㄧ不美好的結局。對於迦思我認為他真夠自私,因為對情感上有著強烈的不安全感,所以害怕被遺忘、渴望被愛被重視,寧可是他負別人而非別人負他,最後更以暴烈地手段收場,他那句:「有一天如果我發現原來我不曾真正愛過妳,我就會結束自己的生命。」如利刃般在菲德若的心上狠狠地畫上一刀,他將責任全丟給菲德若,讓菲德若在往後的日子裡,懷著這缺憾的殘影生活,遇見與之相似的安真、曾與迦思共事過的伊馬。菲德若既是活該卻也可憐,他本不該輕易就答應一個同志的交往,不該輕易就應允一個玩笑般的承諾。但不得不說,儘管如此小說仍具有抽象美,很多句子或是段落都值得反覆玩味、思索,只是我不喜歡這種過度濃愁悲哀的故事,或許是因為,我在某些作者描繪的物事上看到了自己不願正視的部份吧!



「菲德若,如果不是因為荻荻,我恐怕永遠都不知道原來這就是愛。真奇怪,愛給人的感覺是悲傷而不是快樂。每當我看著他,心裡總是湧起難以言喻的思念之情,我了解在我注視著他的時候,時間正ㄧ點一滴地流逝,我就會絕望我失去了前一秒鐘的他,我凝視它越久,發現我失去的越多,而這是我無法彌補,無法改變,無法挽回的事情。」 

「『我所見過的許多只愛男人的男人都不快樂。』A夫人淡然地說,『我真不懂,愛情有那麼重要嗎?我談過幾次戀愛,
也許那當中有些浪漫或者激動人心的部分,可是我不太記得了,我也不想再談戀愛。我不愛我的丈夫,他也不愛我,可是我們相處很愉快,我們彼此適應得很好,我的生活豐富多彩得不像真的,我認識許多人,比如說菲德若你,我都很喜歡。可是我不必要愛他們。小菲德若,有ㄧ天你也會明白,因為你很聰明,愛情沒有人自以為的那麼重要,你會因此而快樂。有的人想不通這一點,不管他們有沒有愛人,都感到孤獨,他們就這麼孤獨地死去,即使就死在他們愛的人身邊。』」

◎「你知道人們為什麼時間能沖淡一切,時間能撫平傷痛?因為在無休止的時間流逝當中,一再重複一樣的悲痛,你會感到厭煩。是厭煩,不是麻木。這不一樣,麻木是指沒有感覺,可是厭煩就是厭煩,厭煩使你希望發生點不一樣的。」

◎「如果沒有肉體才有的觸感,擁抱再也不是愛的表示。」

◎「夢遊就是戀愛的象徵啊,夢遊是戀愛的隱喻,戀愛就如夢遊般身不由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