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他的一句話讓我如此幸福,另一句話也能同樣輕易擊垮我。

如果我拒絕不幸,我應該也要學會提防這小小的喜悅 。」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其實是主角Oliver與Elio激情下的舉措,也是他們之間的私密暗語。他們以此作為彼此心靈互映的溝通方式,而整部作品的精神也就是以此發展,最後,你是我我是你,表現出戀人間難分捨的情感。

Oliver是自美國前來義大利遊玩在Elio家暫住的房客,本來合該是住期一到,從便再無關係的倆人,卻為彼此散發的吸引力所牽動著。剛開始17歲的Elio總將對Oliver的愛至於心底,正值青春期的他總將心底的騷動轉成幻想,投射在Oliver身上,他不清楚到底對方的感情是否與己相同,所以猜疑、所以試探,而在幾次超越界線的行動下,發現原來Oliver也深深迷戀自己,兩人便開始激情、繾綣的一段夏日戀情。

只是隨著假期的結束,這段插曲也接近尾聲,雖然戀情僅只短短六週,但熱情很快升至沸點、七歲的差距自始不存在,他們慾望彼此,恨不的將自己嵌進彼此的皮肉之中,而其中有許多片段描述的手法,讓我不時與蔡明亮導演電影中的隱喻展生聯想,使人更可體會到那濃郁且激烈的愛戀。

他們在「莫內崖徑」建立的默契,與在「羅馬」的類蜜月旅行,都是令我感受深刻且及喜愛的部份,但也因為太過甜蜜美滿的關係,才使的最後的結局來的加倍令人懊喪與沉痛,彷彿又重新感受看完〈斷背山〉的那種感受。而在我闔上書本的那一剎那,在心底產生一股鬱悶又解脫的感覺,表情很詭異地皺著眉舒了一口長氣,鬱悶者,想當然是為著他們有情人卻不得相合而無奈;解脫者,來源自終得要接受的無奈痛悟。

這本書帶給我的情緒,是既緩且深的綿綿悔恨,無法挽回的那些,或許Elio的父親,早已悟出其中滋味了吧。

(「如果有痛苦,就去照料;如果有火焰,也不要掐熄,不要粗暴地對待它。讓我們夜不成眠的退縮可能很糟,但眼見別人在我們願意被遺忘以前先忘了我們,也好不到哪裡去。為了用不合理的快速度治癒問題,我們從自己身上剝奪了太多東西,以致不到三十歲就已經破產。每次重新開始一段感情,能付出的東西就變得更少。為了不要有感覺而不去感覺,多麼浪費啊!」)


又,發現各部份的標題頁,皆會出現「Oliver」與「Elio」的名,而名與名間的距離關係更有意思藏著接下來主角間關係的發展,尤其在第三部份與第四部份更能見其端倪,因而形成閱讀本書的另一個小小趣味。









[摘句]

若非他自己熟悉同樣的思考模式,怎能憑直覺洞悉別人的想法?若非早在自己身上實踐,他如何能感知他人內心這許多曲折?

A完全迷戀B的時候,B必定無可避免地也迷戀著AAmor ch'a null'amato amar perdona.「愛,讓一個被愛的人無可豁免地也要去愛」

如果他的一句話讓我如此幸福,另一句話也能同樣輕易擊垮我。如果我拒絕不幸,我應該也要學會提防這小小的喜悅。

讓他知道吧,讓他看吧,如果他想要的話,也讓他判決吧。只要不公諸於世就好。即使現在你就是我的世界,即使你眼中立著一個震驚、鄙夷的世界。奧利佛,一旦告訴你之後,我寧可死也不願面對你鋼鐵般冷酷的眼神。

我愛的是恐懼的陰暗面,像最裂等的山羊下腹部最光滑的羊毛。我愛驅策我向前的勇敢;它激起我的欲望,因為勇氣正源於激起的慾望本身。


等漁夫找到他,在我們的海灘上點燃一堆柴,我要從廚房拿來瑪法達的刀子,割下他的心臟,因為那顆心臟和他的襯衫是我這一生僅有的成績。一顆心臟和一件襯衫。

我不羨慕痛苦本身。但我羨慕你會痛。

時間讓我們變得多愁善感。或許,到頭來,讓我們受苦的是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