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遊戲.jpg

「這是一個人吃人的世界,勝負就是生死。
    唯有愛上你的對手,才有一絲存活的機會。」

談到關於生存遊戲的故事小說,讓我第一個聯想到的便是高見廣春的《大逃殺》,但《大逃殺》讓人感覺到的是泯滅人性的種種殺戮,相較於這本《飢餓遊戲》,主角更多了一些愛與關懷,使人讀來便不那麼顫慄恐懼了。

在小說虛構出的一個幻想世界中,每年度都會進行一場名為飢餓遊戲的儀式,讓那些被抽中的孩子在固定的場域中,展開對決。女主角凱妮絲的妹妹小嬰不幸被抽中,源於對妹妹的愛護,凱妮絲遂決定自願代替小嬰參加,至此已可以深深感覺飢餓遊戲的殘忍無情,但更令人拍案憤然的是這場遊戲可以讓那些有錢有勢的贊助者投下賭注,在場內的孩子爲了生存一展廝殺,在場外的人則是以他們的性命作為娛樂,開立賭局,教人不禁捧書詬詈書中那些將快樂建立在孩子痛苦上的人們。

然而,一心求生存的凱妮絲,反利用這樣一個情勢,她明白「觀眾」們所想要看到的是更不一樣的「情節」,所以她便假裝與其中一位參賽者比德相戀,更會在關鍵時刻運用一些小心機,爲這場濺血的暴虐遊戲,添上些芭樂的愛情劇碼,因而贏得了更多贊助者援以更多資源。

除了與比德間的愛戀故事,另一段關乎情的故事,更教我印象深刻。在最開始時凱妮絲便注意到與她妹妹極為相似的小云,她心底更產生了移情作用,想更親近這位「敵人」,果真在遊戲開始後,她們彼此搏得信任,共同結盟,但最後小云卻因意外慘遭他人殺害,那一幕凱妮絲用許多花朵覆蓋住小云屍體的片段,至今仍在我的腦海中留下了很深很深的印象。她所以這麼做,就是要讓那些「觀眾」看清他們自己內心的醜陋,眼看孩子們自相殘殺,卻仍未有所動,要他們明白其中的諷刺性。這使我掉入思考之中,關於我所處的整個社會,不也是同等殘酷無情嗎?每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生存),就算殲滅了他人的權利也在所不辭,只要不毀害到自我,便也無所謂。那我們是不是無異於書中的每個角色呢?

這本極具反烏托邦主義色彩的小說,極度引人入勝,讓我一打開書本就不忍將之放下,雖然僅只是首部曲終,但卻是部可自成首尾的小說,精彩程度不在話下,讓我更期待往後的二部曲和三部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