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安憂鬱》莎岡.jpg 

「這是我從未體會得感覺,一股另我鬱悶卻又感覺溫柔的情懷,
    我不知為它冠上『憂愁』這個美麗嚴肅的名字是否合適。」

「青春就該浪漫不羈」,用以形容書中主角少女瑟西爾,實在貼切不過。

瑟西爾一直都過著享盡奢華、無所憂慮的生活,卻當父親宣布與已逝母親好友安娜的婚期時,內心掀起交戰。因為想破壞父親與安娜間感情,所以共同和父親的情婦艾樂莎及英俊青年希里樂編導了一場戲。在期間,不時出現的矛盾心理,不斷地自我叩問:是否真的如此憎厭安娜?使瑟希爾在迷惘中來回逡巡,然,當後悔已深、亟欲收手卻發現事情進展早已是騎虎難下。結尾的收束,更令人驚覺,其實,一度隨著瑟西爾的心思,跟著厭惡安娜,認為她不過是個滿口仁義道德的虛假人物,然而,當讀至「這時我才領悟,我所攻擊的是一個有血有肉、感情脆弱的人,而非一個抽象人物。她以前一定也是個小女孩,有點含蓄,經歷少女階段,變為成熟的女人。四十歲的她獨自生活,愛上一個男子,希望能跟它一起生活十年......」時,方赫然明白,安娜其實是自持自重、不隨意將情感過度外放的,她用冷漠的外表包藏著一顆多情、敏感的心靈。因為錯怪,所以我同跟著瑟西爾及其父親在最後悲劇釀成時,懊喪不已。

在閱讀行當,偶會有瑟西爾就是我的感觸生發,譬如書中她描述對希理樂懵然的情感,話語如劍地向我刺來:「我看著他,發現我從來沒愛過他。我只是覺得他人很好,很迷人;我喜歡他帶我的快樂,但我不需要他。」最好解釋這種狀態的詞彙,我想,正是所謂「意亂情迷」了吧。這樣的困惑或許源於一種,在情感上,不確定自己所要的究竟為何?但,若沒有嘗試,又怎能懂得什麼是適合自己的呢?

喜歡這本篇幅不長卻教人掩倦低迴的作品。它讓憂鬱在闔上書頁的那刻起,開始萌芽。



◎您把「愛」這件事情想得太簡單了。愛情並不光是許多獨立的感受串起來的。愛情裡還存在許多東西:持久不斷地體貼、溫柔、失落……這些情緒您或許難以明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