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e886e3.jpg 

小說的科幻味很濃,敘述主角傑夫,一世又一世地重生,在第二世憑藉著第一世的記憶作投資,而一夜致富,卻在達於頂峰時,生命的輪迴復起,發現許多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第三世重生,開始自暴自棄,沉溺於聲色之中,鎮日以酗酒、吸毒、性愛麻痺自我;直到第四世藉著電影《星海》遇見靈魂伴侶潘蜜拉,與之在往後幾度重生時,相戀相愛,人生才有所不同。

一開始閱讀,看一個人不斷地在同一個時間點死去又復活,確實會覺得有種永劫回歸的乏味鬼打牆,但忍著枯索往下讀到最後,才發覺,原來前面不過是要鋪陳烘托出對於生命意義的這個主題上。作者巧妙地將「生命不斷重複而顯得廉價」,與「人生只有一次更應認真看待」兩種矛盾的命題揉合一起,出乎意料的結尾,讓原本以為以至末路的兩位主角,重回第一世原以為的句點上復活,使傑夫前幾世的重生彷若黃粱一夢(但他是好幾夢),這樣的結局,雖顯陳腔,卻不失完美,使我不禁羨慕起他有過的許多種,多采多姿的人生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