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的專業,遠遠超過你知道的
    專業不是職業,專業人士更不同於專家
    細微的分別,卻是生存的關鍵」

因為覺得最近他很紅,感覺大家都在看他的書,也聽很多人說:「大前研一提出的『M型社會』怎樣怎樣......」基於好奇的心,我就找了他的書來看,因為自己並非財經管理專門,有很多專有名詞我根本就不懂,有些也講得很籠統,所以跑去問我娘。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還一直跟我推薦「執行力」)仍難矣,僅就看得懂的部份做些筆記吧。(笑)

二十一世紀是個「看不見的大陸」,從比爾‧蓋茲開發了Windows,網路普及之後,社會就進入了「狗年」(dog year),所有事物的汰換率都提升,原本有一年週期壽命的產品,現在三、四個月就需要更新。而那些就有的觀念、常識、經驗、知識,都成了前進的絆腳石。在這個專家無用的時代,想要生存,唯有提升自己,成為專業人才。

什麼是專業?

專業與專家有點類似,卻不盡相同。「專業」須具有高度的道德情操、不經意動搖的信心、貫徹始終的信念、具備高度專門性、懂得自律與獨立作業、擁有高度表現力,是一種對職業的「尊重」與「態度」,即便是消防員、家庭主婦都可以是專業。

專業四力?

【先見力】
    未來所要求的預見力是一種察覺看不見事物的洞見力,可以透視時代
    背景前後一致的成功模式。預見力的充分必要條件有四:
    ‧業務範圍定義明確
    ‧根據現況推斷未來走向,就其中的因果關係,做精簡的假設和論述
    ‧如果有很多選擇的餘地,會選擇較少人看好的項目,選擇之後總動
        員,將人力、財力、物力全部押注在選定的項目上
    ‧除非狀況完全改觀,否則始終緊守住基本假定,不悖離原則

【構思力】
    想成為叢林新霸主,不只要能率先嗅出商機,還必須最快地用最佳方
    法將可能性付諸實現。也就是說,應該擁有將未來藍圖變成具體事業
    的能力。

【議論力】
    在意見相互對立的情況下,真正的最佳方法往往和雙方原始的主張都
    不相同。為了找到它,必須不斷討論;商業世界就在這反覆的議論中
    進化與繁榮。業餘者可以用感情和經驗來討論,但是一個專業人,一
    定要用邏輯。

【矛盾適應力】
    企業經營中,同樣包含許多矛盾,以及期望同時解決兩者的努力,這
    是單靠邏輯無法解決的悖論。現今的世界需要的,不是分析問題,而
    是能夠關照整體的思考力。

呼~終於呀~~!原來學財經的都是在處理這些事情,雖然我還是看不懂,但從這些成功人士的言論中我發現,成功的人都是「頭冷腳熱」的,也就是說他們做事都非常勤勞,遇到事情時,頭腦也保持冷靜。就姑且學學他們的處世態度吧,其他不懂的,我這外行,還是看看熱鬧就好,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