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上最慘烈一場作家與讀者的鉤心鬥角,
    唯有死亡,是最終決勝的關鍵......」

這是我第一次看史蒂芬‧金的小說,多半是受到太多電影翻拍自他的作品,以及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在東森洋片台看到「魔女嘉莉」的關係,使我對他的小說產生強烈的好奇心。

故事敘述一名專寫浪漫愛情的暢銷小說家保羅,在一次車禍意外中,被一名女子安妮救起,但安妮卻患有嚴重的精神病,用各種殘忍的手段「照顧」著保羅,而保羅也從此成了安妮的禁臠。她以藥物控制保羅的行動,並央求(實是強迫)保羅重寫他苦兒系列小說的結局。以頭號書迷自居的安妮,在保羅創作期間,也不時給予他該意見,讓保羅在極度殘暴的環境下書寫,而保羅最後也發現,這本書居然是他苦兒系列中最好最好的一本。

相較於中文書名,我反倒比較喜愛英文原名「Misery」,因為書中所說的苦兒系列的女主角,名字正是「Misery」,而也因為這Misery的關係,才會有這場misery。或許在現代,這樣的劇情會讓人感到老套陳腐,但在當時卻確實地震撼著整整一代,而且史蒂芬‧金總善於用身邊的事物起興,讓人在不知覺中,對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物也開始產生懷疑。

在閱讀此書時,會有一種看電影的享受,尤其是在讀到保羅第一次撬開房門去偷藥時,讓人有喘不過氣來的刺激感,作者很善於營造這樣的氛圍,你不停地屏息,直到保羅安全抵達房門的那一秒,感覺到虎口餘生的大幸。但真正的高潮則是在安妮舉起斧頭,把保羅的左腳砍掉的那一瞬間,讓我透過書本也能感受到那種撕裂般的疼痛,看得我整個人都軟掉了。

書中的場景從頭到尾都發生在安妮的房內,主要角色也不多,作者用間單的兩人一房,製造出跌宕起伏的情節,讓人對兩位主角有更深刻的印象。在後來讀推薦序時(我的習慣是這樣),才發現它其實不單單是一本驚悚小說,同時也是一本關於小說閱讀與創作的「後設小說」。史帝芬‧金用安妮與保羅的關係反射作家的自我意識,以另一種方法詮釋作家與讀者間的關係,情形就宛若一場別緻的思想暴力創作美學:作者掌握書中角色的生殺大權,而讀者則間接影響到作者的創作。

這本小說不只是驚悚而已,更是將深度意義藉著詭譎刺激的故事傳達出來。Stephen King is an really awesome storytell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