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人的生命沒有風景,是因為他只在別人造好的、最方便的水管裡流過來流過去, 你要真的流經一個又一個風景,你才會是一條河流。」

八月的時候,有個人曾經跟我說:「生命,是一種傳承。當你有了孩子,看著他,從呱呱落地開始,一直到他上了高中念了大學,最後出社會長成一個能獨當一面的大人時,並且完成你年輕時未能完成的那些夢想,你就會深深體會自己生命得以延續的感覺,原來如此美好!」

也有人曾經問過我,你覺得為什麼康永哥會寫出這本書?我想,對於我們這樣子的人來說,能有一個留著自己血液的小孩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可是,對某部分的人來說,仍對有一個自己孩子抱著憧憬。或許,康永哥多少夾帶了這樣的情緒,所以帶著對寶寶母親的喜愛,移情到將出世的寶寶身上,而著成此書。

"親愛的寶寶,你的人生就是你的, 你感覺到風時, 才在吹;你把宇宙放在你的心裡, 宇宙才存在。"一句簡單的話,深入淺出地表述你想過怎樣的人生,那就去感覺怎樣的人生,悲傷和快樂同時存在人的心中,因為你感覺所以它存在。

而說到存在與不存在,讓我又想到其中提到的一個有趣問題"在一無人跡的森林裡,飛來了一隻鳥,這隻鳥唱了世界上最好聽最動人的歌,唱完之後牠就飛走了,那這首歌確實存在過嗎?"這個問題,漩渦般地在我心底轉啊轉啊轉啊,但還是無解。存在?可是沒人聽見。不存在?只是沒親耳聽過不代表就不存在。

關於電視,他這樣說" 寶寶, 我為什麼對電視很有戒心, 是因為電視老讓你以為,你聽過那個歌了, 但其實你沒聽過;老是讓你以為你看過那個人了, 但其實沒看過; 老是讓你以為,你知道災難與死亡了, 但其實你不知道。"看到的東西,並不一定真實,可我們卻常常信以為真,對於真,我們的確缺漏了很多......。

雖然這本書是給寶寶的,但似乎又像是要告訴我們什麼一樣,一本清心雋永的小書,很多可愛的想法都會時不時地從句子間蹦出來。康永哥,一個頑童才子,如他所自述:"我的靈魂有點太老了,我太早就聞夠了衰老的氣息,我只好倒過來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