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展開/陳克華

       河流終於遇見了平原
       化身一隻多情邀約的慵懶腕臂

       白雲終於遇見了晴空
       空氣如嬰兒的肺葉開始擴張 透明透明擴張成卵形宇宙

      眼睛終於遇見了海洋激動
      淚水衝撞出眼眶 直奔久睽的藍色廣袤

      風遇見了靜寂
      陽光遇見了下午

      一顆拋擲而過的石子躺在潮底
      湖面蜻蜓踩過

       我一人走在風景裡
       逐步展開的風景裡空無一人

       空無一人裡風景逐步展開然後
       我終於遇見你」


這是一本訴說「相遇」的書,陳用一幀幀的相片紀錄每一次的擦肩而過。從中東到日本,再到西藏,每一成象都是旅途中的記憶,儘管陳並非專業的攝影師,但每一張相片確實抓住瞬間感動並傳達到讀者的內心。(惟獨遺憾的是,那張「席德進畫中的紅衣少年」未能以彩圖顯現,僅能從黑白的眉宇間抓到相似的氣味。)

另外,陳又用詩化的語言,為每一張相片下注,或講述故事,當讀完文字後,再回頭看看那些相片,情感更加強烈。我尤其喜歡他描繪男人小臂的那一段:「『大太陽底下騎機車握著把手長期曝曬出的黝黑結實小臂,於我就是羅蘭巴特的所謂視覺上『刺點』,引人無限遐思。』要說吸引我的純視覺感官「刺點」,那非男人的手臂線條莫屬,自肩頭以下的二頭三頭肌起伏,大抵可以想像這男人怎麼對他的身體;連接肩頭的胸膛是不是適合枕臥,環抱起來是不是溫暖有力;順著鎖骨往上的下巴最好帶有一點鬍渣,蜿蜒而下的手腕彷彿帶著一點微香……的確無限遐想。 」陳欣賞男人的角度,比女人還要更為細膩,許是自己也同樣身為男人,因而更懂男人。

另一個讓我目光停留許久的,應該是他翻譯幾則同志徵友廣告的那一篇,在每一個渴求伴侶的文字背後,都隱藏了一個哀傷比快樂更多的臉容,然後在書末留上一句:「誰說這不是一個寂寞的星球?」撞擊了一整個小宇宙(笑)。《我旅途中的男人。們》,一本以相片紀錄旅行,用文字寫實感情的美麗之書,既真,且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