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裡一個晴朗的早晨,
    我在原宿的一條巷子裡,
    和一位100%的女孩擦肩而過。」


就跟遇見100%女孩一樣巧,在我閱畢此書,轉開電視機,收看踢逼逼A斯基新聞時,剛好正播報到今年國中基測國文考題很浪漫的消息,原因是村上春樹的100%女孩出現在考題裡。(當然也看到了那位把snake誤看成Shrek的仁兄= ='')

或許正因為一切都是未期,因此在相迕的瞬間才會感到驚奇。

現在請閉上眼睛,試想一個清麗的早晨,空氣尚未受到城市廢氣染指,你踏著輕鬆的步伐走在被雨洗淨的街道上,腦海中有一首屬於自己的正歌哼唱著,而在下一個轉角的地方,迎面走來了一位男子,他沒有絕世的外貌,只是乾乾淨淨普普通通的一位男子,你們的距離隨著步履的相迎而趨近,這時對方開口對你說:「好奇怪呀!我ㄧ直都在找妳,也許妳會相信,不過對我來說,正是100%的女孩子呢!」(你們絕對不是轉角*遇到愛中的任何一個演員)乍聽到這樣的話,會不會剛開始或許會覺得有一點開心,但同時又會覺得詭異呢?接下來,對方又開口了:「讓我們再試一次看看。如果我們倆個真的是100%的情侶的話,將來一定還會在某個地方相遇......那麼我們馬上就結婚,妳看怎樣?」此時,應該會讓你二話不說頭也不回地就走了,並且會開始擔心下次會不會在同樣的地方遇到同樣奇怪的人?

其實,我不否忍一開始看到「再相遇」的約定時,的確覺得作者真是一個浪漫的男孩,但之後想一想,卻覺得這真是個很弔詭的浪漫。怎麼會想要跟才見兩次面的人結婚呢,真的很異想天開。「相愛容易相處難」,當浪漫遇到了現實就不再那麼浪漫了呀。

但每個對愛情憧憬的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想像過一場美麗的邂逅,而這樣的想像都要歸因於寂寞的關係。因為想交男朋友(或女朋友)了,所以才把希望寄託在未來的某個點上,而這本小說中的每一篇,其實都指涉著一件事情──那就是城市人孤獨的影子,作者用種種看似不可能卻又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的浪漫故事,營造出又寂寞又美麗的氛圍。

所以我說:「對愛情故事感到浪漫的程度,取決於本身有多少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