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不懂得愛情。
    有時,世人且以為這是一種『風俗』。」


在我稀微的印象中,《胭脂扣》是一個我國小時偶然在電影台中瞥見的畫面:豔麗女鬼將手中信物遞還給一位老態龍鍾的男人,然後消失在幽冷的空氣中,這片段自那刻起就一直留在腦海裡。而近年想再在電影台看見好像不是那麼容易了(青蛇倒是等得到),所以當西兜咪從圖書館借回這本書時,我便央她看完請馬上借我。

如花,是三十年代石塘咀的「紅牌阿姑」;陳振邦(十二少),是經常出入煙花巷的花花大少,兩人一見傾心,但因為身分地位懸殊,十二少父親極度反對他們在一起,於是十二少便脫離家庭與如花同居。剛開始十二少還極有抱負,另謀戲子的工作,本欲在其中闖出一番事業,但現實卻往往不如人意,走投無路之際,十二少的信念開始動搖,起意要與如花分手,而如花則提議兩人殉情共赴黃泉,於是先偷下安眠藥,然後再與十二少一起吞鴉片自盡,但事後十二少被救起,只留如花在陰間癡癡等待。事隔五十年,如花重返人間尋找舊日情人,遇上了袁永定與他女友,在兩人的協助下,最後終於找到十二少的下落,但他早已窮愁潦倒。在結尾的地方,小說與電影的不同之處是,如花早在袁與其女友發現十二少之前就與他們分散,而最後也沒有寫明如花是否有與十二少相認,算是一個讓讀者自行想像的開放式結局。

在小說中,如花這隻女鬼讓人憐惜卻又讓人感覺諷刺。她的癡情,是不須多著墨便可以暸然的,她堅定地愛著十二少,即便時空乖隔仍未有移,最後還回到陽間尋愛,那份心意很教人感動;而諷刺的部份則是她強烈的佔有慾,讓她有這樣一個可憐的遭遇,尤其是從她下藥的那一段來看,讓人不禁背脊一冷,所以如此看來,如花可真是害人害己呀!《胭脂扣》把如花的女性情感刻畫地很細緻,在閱讀的同時彷彿她每一蹙眉與嘆息就在眼前,而未寫明的結局,更是讓人掩卷低迴,餘韻無窮,這感覺我還滿喜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