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會遇到問題與難關,
    但為什麼要因為這些而放棄快樂時光呢?」


最近生活變得很苦悶,需要轉化一下心情,所以就去看了這部片,其實一開始覺得它應該只是個卡通與真實穿插的兒童片,但沒想到我卻被片中劇情還有音樂深深吸引住,真的就像英文片名依様Enchanted!

小時後看過很多迪士尼的卡通,其中公主系列不外乎王子、公主與後母(or壞蛋),這也是這三部片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雖然故事的雛型是以白雪公主為基礎,但在片中卻不會覺得它用得太過俗濫,一開始吉賽兒被王子後母陷害進入現實世界,一切看起來都是那麼扞格不入,因此吉賽兒在紐約街頭當然也做了不少蠢事,而令我覺得很有趣的事情是演元真的把童話故事中的公主角色,淋漓地在現實生活世界中般演,從說話語氣、行為動作、歌聲.......等,無一不是你看了就會驚呼:對!童話故事中的公主就是這種「天真」的樣子。說到音樂,我真的不讚賞一下片中前半吉賽兒時不時就會用歌聲與人對答,她的歌聲像是魔法一般,只要開口一唱,所有動物都會被他召喚,特別是當她用滑音唱:「啊~~~~」的時候,這一個唱點在《白雪公主》也同樣使用過。所有歌曲中尤以That's How You Know 最討我喜愛。當他們在公園歡喜地唱著時,那場景不禁讓我想起《獅子王》裡頭也是有一幕辛巴為了要擺脫掉沙祖的監視,和娜娜同聲高歌,所有叢林中的動物也共襄盛舉,而此片中的這一個橋段似乎也正呼應著Disney卡通中每每主題曲一現,便是極度盛大的景象,好不歡喜。

電影所要烘托的主題其實是「真愛不死」,片中不斷地流竄著The True Love's Kiss的樂聲,原本以為自己是深愛著王子的吉賽兒,卻因為與羅比朝夕相處逐漸產生情愫,就在那一晚吉賽兒不自覺將手放在羅伯胸口上,突然發現心中好像有什麼東西被觸動般,驚呼一句:「Oh! My!」從此吉賽而便脫離了童話故事的生活,成了有多種情緒的現實人類。(所以她就不唱歌了,這讓我有點失望......)

但仔細思索後,這個電影中所強調的「真愛」其實有點弔詭,不管是吉賽兒或是羅伯倆人的相處其實很短暫,彼此的了解應該不是很深刻,但是羅伯卻寧願放棄與自己交往五年之久的南西而與吉賽兒在一起,讓我不禁暗自咒罵:真是見一個愛一個。與張愛玲所說的:「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少兩個。娶了紅致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硃砂痣。」(笑)所有童話故事的通病似乎皆如此,每每結局都說「從此王子與公主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卻未看見往後相處的生活爭執與磨合──或許倆人真的並不那麼適合──原本的好意也就在這個地方令我夢碎,但這也僅是一個小小小小的遺憾。

另外我最喜歡的一部分,是那個不受重視的大臣阿奈,他在最後終於想通自己以及王后的愛並非真心,明白了一個自己都不愛自己的人,是無法拿愛去愛另一個人的,有的感覺也只僅是「迷戀」而不是所謂的愛,「真愛」就像鬼魂一般,人人都在說它,但卻沒有人真正看過它,最後他也甘願留在現實世界裡當個作家。

這部片的個個場景與音樂將我童年的記憶全勾了回來,像《白雪公主》、《睡美人》、《仙履奇緣》......等等,都在隱藏在影片之中,是一部處處洋溢著歡樂的喜劇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