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梨園傳奇EDM正面_10.22-25國家劇院.jpg

原訂在十月底演出的這組戲,由於吳興國在韓國演出不慎受傷,為求表演完美的他,遂將日期順延至十一月,果然沒讓我這京劇門外漢失望,反而感動深刻。其實,看戲前一度擔心自己會因為不懂京劇而覺得乏味,怕自己在劇場中不小心睡著,但等進入戲院之後,這些擔憂根本杞人憂天。

跟筑a看的是《傾國之戀》──〈貴妃醉酒〉、〈霸王別姬〉,最初是從陳凱歌所導的電影《霸王別姬》中知道這兩齣戲的,電影極度令我喜愛,所以決定看戲時也充滿期待。〈貴妃醉酒〉講的是明皇食言與楊玉環相約百花亭飲酒,使其只得獨自飲酒賞花、藉此澆愁。其中許多身段都讓人為之驚嘆,如臥魚聞花、飲酒下腰、醺醺醉步……,讓在台下看戲的我也感覺到濃濃的醉意與淒楚,最後,可憐的貴妃只得幽怨地回宮。〈霸王別姬〉則耳熟能詳,講述項羽遭十面埋伏,兵敗垓下最後烏江自刎的故事,這齣戲一開始的武場教人心神震顫,確實能感受到沙場上的激烈廝殺,而之後虞姬在營帳中舞劍慰藉霸王的場景,又不免心生哀婉之情。覺得實在項羽實在愧為「霸王」,在關鍵時刻卻優柔寡斷,只顧及自己顏面而誤大事,虞姬的千叮萬囑與卿卿性命也白白犧牲,讓我在內心不免聯想到另一種形象的人:看上去極為粗獷粗獷,口口聲聲說自己很man的猛漢,卻在小小危機(看到蟑螂、老鼠、蜘蛛或其他)出現時抱頭尖叫,實令人倒盡胃口,大可大方坦承自己就是個娘砲,並沒有什麼丟臉呀,就像韓信雖然面貌清秀,但他並不會為了自己的小小面子,意氣用事,反能忍胯下之辱,最後終成霸業。(哈哈哈哈,顯然是發現瞎扯淡扯太遠,趕快拉回來。)

大致上這齣戲是令人很滿意的,只是錢太少位子坐太後面又忘記帶望遠鏡,無法看清演員們的臉譜、眼神和表情是種遺憾;下次想去瞧瞧武戲,因為有些武打場面我現在想起來仍感動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