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台北電影節正熱的時候,看到網路上對這部電影的評價頗高,讓我一直很想要看這部片子,終於昨天讓我在圖書館找到了這一部電影,欣喜之情不言可喻。

片中年代大概是1960~1980之間,敘述一位男同志自我認同的心路歷程,男主角Zachary(簡稱Zac)生活在一個兄弟眾多的重統家庭之中,排行老四的他出生於聖誕節,與耶穌同日,所以一直被母親視為上天所賜與他們的禮物,Zac的父親是一個保守的大家長,酷愛酷愛英語女歌手Pasty Cline的一曲〈Crazy〉,把自己的五個兒子命名為Christian, Raymond, Antoine, Zachary與Yvan,而他對Zac更是寵愛有加,Zac對父親的愛幾近於英雄式的崇拜,所以為了不讓他失望,他總是努力去達成父親的期望。但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被表姊的男朋友觸動了壓抑已久的感情,內心的真實渴望漸漸掙脫出牢籠,但父親仍舊無法接受兒子是同性戀,由於無法被認同而感到自卑,所以Zac便出走到了遙遠的耶路撒冷,踏上自我追尋的道路。

另一個角色是Zac的哥哥Raymond,則是與弟弟有著強烈的對比,他是很有男子氣概的一個叛逆青年,喝酒、吸毒、抽煙、身邊女友一個換過一個,是家族中最讓人頭痛的一個,但卻又因為他符合了父親「男子漢」的形象,所以總能獲得寬侑與喜愛。他與Zac的情感也是很微妙的一段,表面看似不合的兩人,其實情誼是很深篤的,甚至會因為弟弟被人說是娘兒們時,出拳揍了那位多嘴之人。

最耐人尋味的地方,我覺得正是Zac在沙漠上行走的那一段,那時他飢渴交加,瀕臨死亡,遠在家鄉的母親像是感應到了,跑到水龍頭下,不斷向口中潑水,而此時Zac不支倒地,第一個看到的幻影則是他哥哥Raymond正飲他水喝,乍看之下貌似長髮耶穌。真是母愛、耶穌與男色三位一體的妙喻。

片中刻意讓主角Zac生日與耶穌同天,似乎隱約透露著同性戀者與耶穌彼此間相仿的境遇。想想千百年前,耶穌遭遇的迫害,甚至受難犧牲,不也是經歷漫長歲月才被「全世界」認同的嗎?本片的曖昧與奧妙就在於把男同性戀的斑斑血淚(以及同志平權的崎嶇荊棘路)跟耶穌悄悄類比了。但說得嚴謹些,直到現在耶穌也尚未得到「全」世界的認同,佛教徒、無神論者或是其他宗教信仰者也僅是尊重而非信奉,個人認為這片的妙就妙在這個隱喻之上。

【愛瘋狂C.R.A.Z.Y】讓我看了百感交集,尤其是當看到父親不敢相信自己竟生出一個同性戀而責怪母親時,更讓我想起自己的母親應該也是經歷過了很長一段的調適期,但究竟是否真正看開與釋懷,也就成為我們親子間的一個禁忌話題了。這部片,真讓我很感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