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預警的生活哀樂和放逐者無邊無際的寂寞況味,
    嬉遊者的喃喃自語和兩地牽盼,
    我在紐約街頭的咖啡館,寫下了如此這般的單身旅人日記:
    以日月為經緯,以無常為主軸,以寂寞為調味,
    以相思為節氣,以自語為形式,以惘然為結束。」


不知什麼緣故,這本書我讀得很慢很慢,或許是因為我個人碰到自語式的文字,便會集中注意力,去細賞每一個片段與細節,像是在聽聞別人八卦的時也會凝神諦聽那般。「日記」二字予人私密之感,在「寫給你」之後便形成了有對象的述說私密話語,於是讓人想一探究竟。

這是鍾文音將自己在美國生活藉機學畫的種種經過化成文字,她自名為放逐,其實是想以這樣的方式感覺自己的存在。書中沒有用太過華麗的辭彙,很平實地講述著一切,偶爾穿插些她用相機捕捉的美國街影,構成了一本雋永尋味的作品,在文字之外的情感交流,也能自獨白式的敘述口吻中,感受那些波動。因為流浪在外,與情人兩地相思,便多了時間與空間自我反思,以及對於愛情的思念與反芻。

出走,或是一種重新省視自我的好辦法,在這過程中人也會有所成長,再套一句作者的話:「也可以是一種存在的靜止方式。」


◎華麗是物化後的虛無,即使殘粧也是用銀子堆砌的。

◎作為無望的第三者伴侶,若沒有夠份量的愛情去支撐,以及夠清明的心去了然客觀局勢的孤獨,怎會有幸福可言?幸福若只依賴片刻男人的探望和懷抱示好,又能幸福多久?多久才不會來扣心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