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事已非,我甚至懷疑起當初那令我痛不欲生的熱情。
    而令人難堪的,如果連對WS的感情都可以被質疑,
    那我的一生,除了如假包換的賴活,還有什麼可供『書寫』?」

關於這本書,已不清楚是第幾次翻閱了,唯一確定的是,這本書我百讀不膩,喜愛程度大概等同於《小王子》,都是那種在任何一個階段讀它都會得到不同的感觸與想法,在與自身經驗相互對比,發現原來那些經歷過的孤單與寂寞也有人同樣經歷過,於焉察覺,原來大家同病相憐。

《給從前的愛》以書信的口吻一則一則的書寫,在作者對WS娓娓敘述心底的情感與對事物的看法時,常常會出現憾人的警句,讓我總是在某些句子上迴環了好一陣子,然後才繼續往下讀。很喜歡這種味道,以傾訴的筆調寫下自我感觸,然後等待別人產生共鳴,是部很雋永的作品。

關於內容,其實多是要靠讀者自身去體會,無法三言兩語全整表達,我就貼上前陣子邊讀邊摘錄下來的句子與大家分享:


[1]


初戀。那極不可能的第一次。

當生命中每一個「第一次」都失去了之後,生活就漸漸褪去了眩人的重量華采,而顯露出底層黯色的斑駁和灰敗紋理來。那原是比較接近真實的生活脈絡,和想望裡的青春相比,卻顯得冷清,無味,平淡而悵惘,飄滿遺忘和腐朽的氣味。「老」的氣味。

[2]

年紀愈大,愈懂得保護自己,愈明白人心世事人情世故;愈是想得透徹,人更愈顯出齷齪,愈只想「被愛」。

[3]

他說:我愛你,與你何涉。

這只有一個徹底忠實的自戀者才能充分體會這句話。因自戀者的戀愛其實只是在「創造另一個自己」。因為耽溺於美,所以這種附加了過多想像的戀愛格外難以自拔,容易一廂情願到底,傾注過多熱情而終於形銷骨燬,類似單戀。所有的單戀,其實都只是愛自己。

......一如水仙不能離開岸邊生長。WS,你也絕不是當初我熱戀你時的你了。但,我愛你──不過別搞錯了,這愛於你也並不相干。

[4]


無可置疑的,沒有一位天使比得上撒旦有魅力。

因為撒旦原是上帝手下ㄧ名天使長,除了英挺俊美之外,再加上「邪惡」,加上「墮落」,加上「權勢」,加上「誘惑」,他比天使多了一點人味,比上帝可親?

[5]

真愛並不能使人變得美好,但起碼可以使人自知形穢,從而潔身自好。那些不斷在愛戀中受苦的人,只因為他們從不知道自己在愛戀當中「展示自己」時,竟然乏善可陳。

[6]

「我發現自己以往所愛的並不是一個person,而是一個image,所以當一個吸引我的形象在我親身去靠近時,感覺卻容易消失於無形。」於是再次幻滅。

[7]

這劫難又必須夠大,大到足以威脅生存,足以逼出本命,像蜥蜴只有逃生時才捨得斷去那貯存營養的尾巴,而且總得斷出一些血,斷出一些痛來,等待新的自我慢慢長出──這漫長的過程同時是心靈與肉體的雙重磨難:其他尾巴完好的蜥蜴總不免好奇而嘲弄。這嘲弄對心靈還要繼續成長的人,其實也是劫難的一部分,必須而有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