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不會我整個人生只不過是一場夢?
    而夢才是唯一真實的世界?」

這是一本很可愛的小書
有著很多有趣的插圖
搭配著簡單的故事
從小女孩和父母親道過晚安後
在床上想起各種問題開始
她所發出的問題都見單且明確
卻能夠很輕易地觸及無限、死亡、孤單、自我與生命等等課題
她所言所思都是些有問題而無答案的設想

似乎很多哲學小書的主角都是小孩子
怪不得有人說:「最棒的哲學家是小孩。」
可能因為很多哲學問題都是簡單而根本
但卻都難以回答
感覺這些問題都小時候都常常問
但是因為想不出答案所以長大之後就淡忘了
像我小時候就常問我爸媽:
我是從哪裡來的?
在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的更之前,最早的祖先是誰?
人死了之後會到哪裡去?
真的有天堂地獄嗎?
剛開始他們都很有耐心一一回答我
但是久了煩了就開始會說:「你長大就知道了。」

而讀罷此書後
仔細想想簡單的問題
其實是最深刻的
也是最教人深思的
原來我也曾經是位小小哲學家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