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人喜歡說陳腐的大道理,奇怪的是,他們自己聽不見。」

幾米真厲害,用敏銳的文字和觀察力,輔以圖畫,
寫出孩子那種不想服從但又不得不服從的矛盾感受。

大人總喜歡叫小孩做這些,不要做那些,
孩子問為什麼時,都以一句:這是為你好回掉。
一步一步總安排好好的,
現在有很多小孩幼稚園就必須學很多才藝,
才小一就開始補習,都為他們感到疲累。
但孩子都不知道為什麼要學這些,只因父母這樣要求所以照做,
最後孩子都一個個變成父母手中的魁儡了。

看完這本書後感覺五味雜陳,
有點戚戚焉,有點心酸,有點悵然,有點驚呀,還有點感同身受。
或許是暑假帶小孩的關係吧,
每天都陪在我那將上小一的小堂弟身邊,
每次叫他坐好乖乖看書,
他都會不情不願地看著我說:「為什麼要看書?」
每次我都只能跟他說:「培養你的耐心呀,你太過動了。」
「培養耐心要幹麻?」
「這樣將來上小學後才唸得下書啊,你不想上小學啦!?」
「想想想」之後就默默去看書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他看不看得懂,
只是叫她照著注音一個一個字唸出來這樣,
問我幹麻要強迫他,
我自己也不知道。
因為小時候我媽就是這樣教育我的......
(有點爛的感覺XD)

其實,大人應該是在前面指引孩子的指標,
讓他們能有正確且多樣的選擇,
而不是全方位的控制他們。

看完這本書,
再對照紀伯倫《先知》中<論孩子>,
真的感觸良多。

【論孩子】紀伯倫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他們是「生命」自我渴求所衍生的兒子和女兒。
他們經歷你而存活,卻不來自你。
他們與你同在,但不屬於你。

你可以對他們付出你的愛,
卻不能將你的思想交給他們。
因為他們自有想法。
你可容留他們的身體,卻不能容留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你無法去探訪,連夢中都不可能。
你可努力像他們,但別想讓他們像你。
人生不向後走,也不流連昨天。
你是弓,孩子們像活箭自你手中射出。
「弓箭手」(上帝)看到無涯道路上的標記,祂以神力將你拉彎,讓祂的箭走得又快又遠。
請在「弓箭手」手中彎得歡喜甘願吧;
祂艾飛去的箭,也愛沉穩不動的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