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會覺得這世界是個anywhere,然後你到了somewhere,又發現自己身在nowhere。然後你又會在nowhere找到了anywhere,又去了somewhere。

你會發現,天涯海角,你永遠追尋的還是一種感動,這感動就真的來自於──夢想、信心、責任還有愛。」



原以為只是本用相片紀錄途中所見的大小事物以及美麗景物,應該不出其他介紹台灣美景的書之右吧!但翻開後,就被導演細膩的文字吸引住,很多很多的感動如泉源般隨著每一頁的翻讀湧出。

阿里山─信義鄉─太魯閣─富岡漁港─蘭嶼(天池),每一站都充滿許多的人情故事,在在顯示著台灣是個富有人情味的地方,隨著書寫的脈絡,陪著他們開心,陪著他們失落,感覺就好像自己也跟著他們一起遊遍了每一個角落。看到最後旅程接近尾聲的時候,其實有些許不捨,真想與他們繼續這樣子玩樂下去。我想這趟旅程對「導演」與「台客」來說,必定是充滿了許多感動與難忘的回憶的。

食物在書中佔了很重要的一部份,用相思樹烤的香腸、苦口婆心爸爸的紅蘿蔔大包子、不要那麼大口多層次感受的梅汁麻薯、千歲煨麵以及無法再吃到帶有爸爸回憶的太魯閣的金針湯。其中有一道文字讓我印象很深刻,是「導演」的一個夢境,寫出來感覺很幸福:「發明一道你為她做的菜,那就是愛情的開始......想像她吃了後,從喉嚨開始留著你發明的味道,順勢滑下到全身,滑到她那個可能很大的胃還有一節一節的腸道。那是你一輩子都到不了的地方,但你做的食物幫你去探險了。......」

「導演」李鼎與「台客」徐君豪為了「 買菜」,開始了用「直線加速王」環島的旅行。兩個男人,一部車,讓我想起了切‧格瓦拉。動機都同樣單純的兩組人馬,帶著一個想要完成的夢想出發,開啟了一場環島巡禮。但切‧格瓦拉旅行後所產生的革命想法對我來說似乎遙遠了點,反倒是「導演」和「台客」在旅途中的所見所聞讓我產生較能有體會,或許是同在台灣的共鳴吧!

這本書,給了我很多感動,是久久無法散去的那種感動,很喜歡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