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像蛇一樣,直往我的心裡鑽,愈鑽愈深,愈鑽愈陷入其中......。」

最近身邊的每個人,似乎都把一句:「你看『色,戒』了嗎?」作為問候,於是乎我就在這樣的熱潮之下,懷著高期待的心情,進入戲院觀賞。或許是因為有過度的盼望,所以得到的結果並不是那麼令我感到滿足,可是,卻在與朋友間一來一往的討論之下,發現原來它真的是一部很有探討意義的影片。與張愛玲的原著相比較,覺得文本不過是大樹的主幹,而李安的電影則讓它生出枝椏、開花、結果。

從電影中,讀出了極為深沉的「寂寞」與「遺憾」,伴著所有人物在某一層面上的缺失,一一地烘顯出來,每個角色的演技自然不在話下。湯唯入戲,但戲裡的王佳芝更是入戲。一個女人為了家國而甘願犧牲自我,喬裝麥太太引誘叛國賊──易先生,原本只該是逢場做戲,誰知竟假戲真做,深陷愛恨情仇之中。

(想當時女人的地位,其實仍處於卑微的狀態,開始時賴秀金曾向鄺裕民提議話劇的題材,搬演.易卜生《玩偶之家》,卻為鄺一口回絕,似乎正意味著女權主義備受打壓的時代氛圍,而之後的三場床戲下,似乎也淡淡透露出,社會是由男人主宰的。)

在演出愛國話劇後,這六個在嶺南大學表演班的學生便起義要滅了叛國賊,由當時在演出上表現亮眼的王佳芝扮演勾引易先生的麥太太。起先王佳芝是帶著戒懼的心接近易太太,進而藉機勾搭上易先生,從沒想過這會是怎樣的際遇,當然也沒有料想到之後自己竟然會愛上易先生,且越陷越深,當時感到迷亂的王佳芝曾經找過鄺裕民,見到他連講了好幾次:「我不知道...我不知道...」隱約傳達了王佳芝正暗示著鄺裕民,她似乎愛上了易先生。但當時純真青澀的鄺裕民,只留下了一句:「我不會讓你受到傷害的。」就甩頭離去,獨留王佳芝一人蒼茫地隱於戲院之中,但似乎沒有解決她心口上的梗節,使其陷落下去,以致於後來當鄺裕民擁吻王佳芝時,王推開鄺淡且冷地回了一句:「三年前,你原本可以的......。」所有遺憾以及追悔全都凝聚在這一點上,期間也參雜了王佳芝對鄺裕民三年來的「恨」。

不過我想,影片中最引人注目的應該還是那三場床戲。第一場是易先生與王佳芝醞釀很久的,在王佳芝慢條斯理地褪去風衣時,易先生則在一旁以一種不慍不火的態度注視著王佳芝,最後王佳芝撩起絲襪的動作挑起了易先狼般的慾火,在近似暴力性愛的過程中草草結束。完事後,俯仰在床上的王佳芝露出的不是痛苦的表情,反而嘴角揚起了一抹微笑,心裡想著:「他上勾了。」;至於第二場,相較於之前的那一次,兩人除了性之外似乎還夾雜著一點點愛意,姑且不論那姿勢是否可行,在彼此的一撫一觸間,不單是易先生像蛇一樣鑽,王佳芝也成了一條與其水乳交融的蛇了;而第三場,則是王佳芝用反話傳達出自己對易先生的愛,已到了不可自拔的地步,「我恨你」說的那樣深切,但其實沒有愛哪來的恨呢?

我猜想,易先生對王佳芝這個角色很早就起了疑心,從兩人第一次到餐廳吃飯時就可以瞧見端倪。看易先生品酒的姿態,先是輕輕地晃動著酒杯醒酒,然後再啜飲小口,這是上層社會的禮儀,未若仍只是個女大學生的王佳芝,匆匆地拿起酒杯飲了一大口,又因苦澀蹙眉,且還在杯沿上留下一個粗糙的口紅印,完全非大家之流該有的修養規範。雖然早已經對她的身分起疑,但終究是「色易守,情難防。」易先生還是在情場上淪陷了...。

此外,最後有一幕最教我激動的是,王佳芝拿到「鴿子蛋」(六克拉鑽戒)時,用一種極為複雜的心情對著易先生說:「快走...快走...。」也就再當時,我很深刻地體會到王佳芝內心的掙扎,她自己也知道,這樣子一放走也就是等於放走了自己的愛,且,這愛永不會再回來,但倘若不放,他也難逃一死,在這種兩難的情況下,最後還是決定放走他,放走所愛,這樣的決心堅定於那顆代表著易先生的愛的鑽戒指,讓我不禁為可憐的王佳芝感到難過,想必當時她所做的決定是一種殘忍的孤獨。所以當王佳芝離開了珠寶店,踏到大路上的那一刻,臉上寫著恍惚茫然,甚至空心,而在招輪車時,又讓駛過的車輛給嚇了回去。上車後,三只風車不住轉動,景象也紊亂地在身側飛去,由於放不下對愛的執著(或許還存在一些希望),所以未將頸間的毒藥吞下。

所有角色於我,在這部電影中都蒙上了一層壯麗的悽涼感:王佳芝愛上了叛國賊、易先生的情婦卻是個女特務、鄺裕民的愛來得太遲、易太太無法感受到丈夫的心境,這些情愛隔閡在我心頭久久不能散去。李安真的很厲害,而張愛玲更是一個敢愛敢恨的狠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