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孩子都會替自己的誕生編織一套神話,哪裡都一樣。
    你想要認識某個人嗎?想洞悉他的精神、心智、靈魂?
    那只要叫他告訴你關於他出生時候的事情就好了。
    你所聽到的不是真相,而是故事。 故事才是最生動的事情。」


這是一本用故事包裝故事的小說,在抽絲剝繭般的層層閱讀之下,結局是讓人感到很驚訝的,就像推薦引言所說:「不到最後一刻根本猜不到故事的結局。」

故事從一封信件開始,從小就在古籍善本書店幫忙的女主角瑪格麗特,一天收到來自知名暢銷女作家薇達‧溫特的來信,想請馬格麗特為自己寫傳記,薇達‧溫特其實是一名行事低調且神秘的作家,從未有人弄明白她的出身背景,出於好奇,瑪格麗特來到女作家的家園約克郡。從女作家自己的敘述中得知,她的母親既美麗又任性,父親以及哥哥都聽從於她,而母親的一對雙胞胎女兒行徑又令人費解。瑪格麗特對於女作家的故事深深著迷,卻又深深懷疑,於是她開始著手調查這個家族,雙管齊下將整個家族的故事拼湊出來,上溯到安琪費爾德家族三代,這種代代推演家族史的敘述方式,讓我跟馬奎斯的《百年孤寂》做了一個聯想,只是它未若《百》書那樣複雜,主要還是著重於現一代與上一代之間的關係,所以更好理解。而當瑪格麗特逐步接近真相的同時,她其實也正面對著自己內心一直存在的另一個自己。

整個故事因果、始末環環相扣,大家族的逆倫情愛、雙胞胎的詭譎行徑、甚至還牽涉到了點曖昧不明的同志情感,這些都隱藏在後半紛紛揭曉的答案之中。此外,結尾的處理方式,我覺得跟很多之前讀過的小說都大同小異如《偷書賊》《失物之書》,皆是所有人的命運已終,惟留主角一人的生命得以延續下去,並鋪展出另一段溫馨的情節,我想,這也就是一本小說能觸動人心的地方,在最後來個讓人感覺溫暖的畫面,餘韻不絕,使人掩卷低迴久久不能散去。

《第十三個故事》講述的不單只是一個故事,在故事本身以外還有另一個故事涵蓋著,正如其中的雙胞胎亦不只有雙胞而已(笑)。屆時木馬文化此書一問世,不可否認地又將會是一部暢銷的小說。




※ 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悲傷,雖然每個人的哀痛都不同,輪廓、重量、大小各異,但是悲傷的顏色,對我們每個人都是相同的。

※ 文字有種魔力,高明好手的生花妙筆會把你囚禁起來,如同蜘蛛絲纏繞人體的四肢,而且,讓你沉浸其中無法動彈,文字會滲透你的肌膚,進入你的血液,麻木你的思考,在你的體內,它們操弄著戲法。

※ 故事不能棲息在沉默中,故事需要語言。沒有語言,故事就逐漸蒼白、生病,然後死亡,接著就來纏擾你。

※ 我原先預料自己可以不自覺地放開心懷,盡情感受這一刻,我會變成日後註定的大人樣,相反地,我現在披上了我這件獨立自主的新斗篷,卻覺得比以往更幼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