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空想猛獸是你們可以隨意獵殺的!你知道的,不是嗎?
    我就是你的一部分。靠近過來,靠近過來,靠近過來!
    我就是使得你們的事情沒有進展的原因,懂嗎?
    我就是使所有事情停滯的原因,知道嗎?」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一直以為《蒼蠅王》是小時候看的那個影集《變蠅人》的原著,結果是我大錯特錯。書中探討的其實是很沉重人性問題,一群因為飛機失事而迫降在無人島上的孩子,為了生存分立鬥爭。感覺上,跟北野武的《大逃殺》很類似,但《大逃殺》突顯出的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生存與殺戮,不比《蒼蠅王》所寫得是更深沉的人性處境。

書中人物都是以小孩為主,而其中個性最顯明的有四位角色──拉爾佛(Ralph)、杰克、(Jack)、小豬(Piggy)、西蒙(Simon)。拉爾佛是一開始所有孩子所選出來的頭領,極具領導的才能,但最後卻因為杰克的煽動,讓所有的孩子群起圍攻他,是「善」的代表;杰克一出場就很不討我的喜,領著唱詩班的孩子出場,一副盛氣凌人的姿態,對所有人做出來的決定很不滿,一直想要稱王,但他卻沒有拉爾佛的遠識,很討人厭的傢伙,是「惡」的代表;小豬雖然看起來胖胖呆呆的,但其實是一個聰明又具有理性的孩子,拉爾佛很多事情都找他商量,連在最後關鍵時刻也想到他的冷靜沉著,是「理性」的代表;西蒙他是裡頭最神秘的一個角色,沉默寡言但卻很為他人著想,而且他可以預見一些別人沒有看見的事情,是最早看清"怪獸"其實來自大家內心的恐懼,最骯髒可怖的莫過於人性,是「靈性」的代表。

這本書透露出的天真泯滅與人性墮落,讓人讀起來很是悲痛,映照著整個社會的殘酷現實、不留情面,每個人為了己利而鬥爭,從一開始的合作分崩成彼此對立,這樣的主題很發人省思。《蒼蠅王》顯然不是孩童天真無邪的遊戲而已,高汀直搗人心的戰場,對於人類在善與惡之間的永恆掙扎,發出徹底的絕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now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